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惡行纍纍:威嚇付行動 縱火燒法院

2020-09-10
■去年12月,黑暴掟燃燒彈焚燒終審法院。 資料圖片■去年12月,黑暴掟燃燒彈焚燒終審法院。 資料圖片

除了在網上揚言要對法官、法院造成傷害,去年黑暴肆虐期間,就多次有暴徒針對司法機關,公然放火燒法院,情況令社會譁然。

汽油彈掟107年歷史終院

去年12月8日民陣遊行時,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先後遭暴徒縱火。當日遊行隊伍途經高等法院所在的金鐘道,黑衣暴徒堵塞附近道路。先是傍晚6時許,高等法院門外懷疑遭人投擲汽油彈,根據網上相片顯示,高院LG4出口的鐵閘突然冒出火光。火勢熄滅後,高院門口地氈被燒焦、半個鐵閘嚴重燻黑,地上遺留毛巾及疑似玻璃瓶及玻璃碎片,大樓外牆多處被人噴上「法治已死」的噴漆。

約半小時後,有107年歷史、屬法定古蹟的終審法院亦疑被人掟三四枚汽油彈,有途經的市民自發用水將火救熄。事後,終院門口梯級留下燻黑痕跡。

特區政府批評,暴徒於高等法院外塗污外牆,並向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門外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破壞政府公物,嚴重挑戰香港的法治精神。

此外,去年11月13日,多區出現街頭衝擊時,亦有暴徒縱火破壞沙田法院,法院大閘外的花槽一度火光熊熊。同月8日晚,前荃灣裁判法院範圍內一棵大樹被汽油彈擲中起火,事後有自稱是「火魔法師」的暴徒向網媒承認責任,揚言是要用直接行動呈現「赤色政治火焰,好快就會蔓延燒盡香港麊k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