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泰棄「保就業」 料裁三分一人

2020-09-12

機師空服員重災 快運等旗下公司倖免

航空業因為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而步入嚴冬,在港僱用27,600名員工的國泰集團昨日公布,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將不會申請政府的第二輪保就業計劃,並明言會重設合適的航空公司規模。由於國泰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下的「不裁員承諾期」即將屆滿,引起外界猜測集團最快下月有裁員行動。有工會引述消息指,國泰可能會裁減多達三分之一人手,估計機師及空中服務員首當其衝,工會呼籲國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盡可能避免大規模裁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新的估計,航空客運需求或於2024年才能回復至疫情前水平,航空業復甦期比早前預測推遲一年,國泰航空企業事務總經理黃文傑表示,集團需要就新常態部署旗下的航空公司,因應縮減的旅遊市場而重設合適的航空公司規模。

擬最快下月「開刀」

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第一期保就業計劃,資助僱主支付僱員的工資,但企業在接受工資補貼期間不能裁員,國泰航空與旗下多間公司早前亦有參與第一期保就業計劃,獲批逾7億元補貼,但國泰昨日表示,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將不會申請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意味國泰最快下月能「鬆綁」進行裁員計劃。

國泰早前已經公布,管理層將於今年第四季就集團最適合的營運規模和模式提出建議,黃文傑表示,國泰已就各業務範疇按外圍經營環境作出評估,認為形勢仍然極不明朗,透露集團正評估所有可行方案,「我們會繼續按公司及香港的航空樞紐長遠利益作出決策,保障集團、以及同事的未來。我們會適時公布集團計劃的詳情。」

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國泰最快下月向董事局提出重組業務建議方案,包括檢討人手資源,管理層昨日已經與工會會面,解釋有關安排。

不過,國泰集團旗下的香港快運、華民航空、國泰航空貨運站、香港地勤服務及國泰航空飲食服務仍會繼續申請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根據國泰航空公司今年中期報告,截至6月底國泰航空及附屬公司在香港僱用27,600名僱員,其中國泰航空佔17,000人;港龍佔2,500人。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形容,國泰公布不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並預告會重設合適的航空公司規模等同預告裁員行動。該會總幹事儲漢松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未知道國泰的具體重組方案,但承認有聽聞國泰計劃裁員的傳聞,可能向入職未滿3年,或在未來3年即將退休的員工提供「瘦雞餐」,受影響人數可能達員工總數三分之一。

儲漢松預料,機師及空中服務員可能是最受重組計劃影響的員工,期望國泰作出任何行動時與工會做好溝通,將對員工的影響和衝擊減至最低,包括積極考慮以其他方案保留員工職位,盡可能避免大規模裁員。

工會盼安排內部轉職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理解航空業經營十分困難,但重申不希望國泰裁員,期望國泰可以為受影響員工安排內部轉職。他透露工會一直有與國泰資方保持溝通,但資方只回應重組計劃未有定案,未能證實國泰是否即將裁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