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官立場先行 減民司法信心

2020-09-12

退休裁判官黃汝榮批85%「黃官」 稱司法機構「馬房文化」盛行

修例風波以來,不少法官作出被指輕判,甚至放生暴徒的判決,引發社會對司法機構的廣泛關注。退休裁判官、大律師黃汝榮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時形容,「真是覺得好痛心!香港的司法機構爛得如此嚴重!」他指稱,香港的法官85%都是「黃色立場」,法官判案立場先行,不斷為被告創造出答辯理由、找藉口釋放等。他又揭露司法機構的諸多弊病,包括法官遴選制度寬鬆、司法機構「馬房文化」盛行,令市民對司法的信心愈來愈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黃汝榮在《堅料網》的訪問中直言,自己曾對香港的司法、法治極具信心,但現實卻非常殘酷,尤其是去年修例風波以來,許多判案都令人無語、無奈,並指稱香港法官有85%的立場都是「黃色」,經常因為同情被告的立場而釋放被告。

用「創意」向被告暗示可釋放理由

他形容,現在很多法官完全無公義、無質素,完全被個人立場控制,儘管被告人本身或辯護律師沒有答辯理由,法官甚至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及「創意」,向被告暗示一個可以釋放的理由,令罪犯有脫罪藉口,這樣的案件多不勝數。

他舉例說,一名因為用腐蝕性液體潑向紀律部隊宿舍的被告,在法庭上認罪,判罰200元,但連違反限聚令都要罰2,000元,這些向紀律部隊挑釁的行為,就簡單判罰200元,他質問道:「怎樣解釋?怎能服眾?」據悉,修例風波期間,有許多次警察找不到法官約時間簽發拘捕令的情況。

向紀律部隊挑釁罰200元怎服眾

黃汝榮分析指,如今法官質素差、經驗不足的原因是近年法官遴選制度不嚴格,以及司法界的「馬房文化」非常嚴重。在上世紀90年代至2000年代初,司法界內就有「澳洲幫」、「英國幫」、「本地幫」等幾個幫派,幫派間親疏有別,幫派內則互相取暖。

他續說,如今「馬房文化」也演變成「網球幫」、「高爾夫球幫」、「教堂幫」,如果能進入到這「三幫」,識埋堆,幾乎就可以扶搖直上。

黃汝榮說,現在聘任法官最重要是聽話,不要與司法部有不同聲音,否則會受到「很多壓力」,面臨多方「打壓」,上級法官更會在適當時候暗示「你要聽話」。

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黃汝榮認為,香港鮮有熟悉國家安全法律的法官和律師,並直言「反共」、「恐共」的認知在法律界「根深蒂固」,許多法官抗拒去內地交流和培訓。黃汝榮於2002年應邀去清華大學交流,當時很少法官欣賞該交流活動,私下更貶低內地法律和司法系統。

倡涉國安法案由獨立部門檢控

黃汝榮強烈建議,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一定要由獨立的部門作出檢控,並在香港挑選精英法官,深入進行背景審查,然後到內地接受培訓,加強國家安全概念,否則香港國安法一定會被「架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