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菲傭「陰性」上機 抵港後竟「轉陽」

2020-09-12
■9宗輸入個案,當中5人是來自菲律賓的外傭。 資料圖片■9宗輸入個案,當中5人是來自菲律賓的外傭。 資料圖片

防護中心:港菲測試敏感度或不同 僱傭業界:外傭測試後非即登機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放緩,昨日僅錄得3宗本地感染個案,惟輸入個案多達9宗,當中5人是來自菲律賓的外傭,她們於9月9日乘坐HX782航班抵港。據悉,5位確診外傭屬同一中介安排來港,同行13人來港前在馬尼拉居於同一宿舍,相處「好似一家人」。雖然特區政府要求外傭抵港前,須提供上機前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報告,但近期屢有外傭確診,今次又出現小型群組爆發。壎籵嬝@中心表示,本港與菲方測試的敏感度或有不同。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則表示,外傭測試後並非馬上上機,其間會外出吃飯等,來港路上也會接觸其他人,承認有感染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增12確診 9宗輸入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香港昨日再多12宗確診個案,包括9宗輸入個案和3宗本地個案,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在9宗輸入個案中,6人都來自菲律賓,其中5人是菲傭,她們年齡介乎30歲至39歲,由同一間中介公司安排來港,本月9日搭乘HX782航班抵港,同行另有8名傭工,當中一人驗出初步陽性,其餘7人都需要接受檢疫。

馬尼拉同宿舍 相處似一家人

張竹君表示,她們在馬尼拉時居於同一宿舍,形容當時相處「好似一家人」。餘下一宗菲律賓的輸入個案為45歲女子(個案4924),無病徵。

根據香港入境要求,外傭抵港時需提供一份起飛前72小時內採樣的陰性檢測報告,以及入住酒店隔離14天。張竹君指,這些外傭確診前,在當地應有接受病毒檢測,但可能香港與菲方測試的敏感度不同或檢測時間不同,造成來港後確診,又指難以解釋她們在當地呈陰,抵港後轉陽。

張結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有上千間外傭代理公司,每間公司會在當地集合多名外傭再起程來港,因為上機前要進行核酸檢測,一般也會集中安排在宿舍住幾天。

他指出,雖然外傭有陰性報告, 但並非測試完馬上上機,其間會有外出吃飯等活動,來港路上也需要坐車、在機場等候、過關等,會遇到不少陌生人,其他國家未必有提供陰性報告的要求,故存在一定風險,有外傭莫名被感染都屬難以避免。張結民又指,好在香港有14天酒店檢疫要求,已避免外傭將病毒帶入僱主家庭。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則表示,菲傭來港工作時,一般會在當地宿舍住8日至10日,中介公司通常會在菲傭起飛來港前的72小時內幫他們做一次病毒檢測,抵港後入境時,香港政府再幫他們做一次檢測,此次的確診者是在入境時發現,因此懷疑5名菲傭是在馬尼拉宿舍感染病毒,猜測她們得知當地檢測呈陰性後,「以為無事」便在當地如常活動,引致群組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