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開TG頻道煽襲警 遊行女搞手被捕

2020-09-12
■警方交代一名女大學生煽暴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交代一名女大學生煽暴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煽暴文宣早前在網上平台大肆煽動市民參與「九龍區大遊行」,令油尖旺區一帶再現反修例示威人潮。一名21歲留學女生身兼Telegram頻道管理員,在返港避疫期間仍不忘攬炒香港,涉嫌透過網上社交平台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包括在9月6日參與九龍區的遊行等,更煽動暴徒攻擊防暴警及警署。警方日前以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名將她拘捕。

留學英國 返港避疫 沒事找事

被捕女子姓鄭(21歲),在英國讀大學,疑為一個Telegram煽暴頻道的其中一位管理員,早前因英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飛返香港避疫,其間仍在網上煽暴。

警方調查發現,有人在去年底起在Telegram等不同社交平台,發布假消息、散播暴力、煽動他人犯法、企圖製造對警員及政府的仇恨及分化社會,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包括在9月6日九龍區非法遊行前,煽動他人在參與集結期間,襲擊警員、破壞警署及警車,繼而破壞社會安寧。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深入調查及情報分析後,懷疑一名女子涉嫌管理有關Telegram頻道及發布相關信息,前日展開行動,在沙田拘捕女子,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部電話、兩部電腦,以及一個網路儲存裝置。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再有更多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調查組總督察范俊業表示,警方非常尊重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及言論自由,但市民應謹記法律賦予權利同時亦有相關責任,警方不會姑息任何犯法或煽惑他人犯法的行為,網上世界雖有一定隱蔽性,但並非無法可依。現時疫情仍然嚴峻,市民切勿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非法集結不但增加病毒在社區爆發的風險,參與者亦可能違反「限聚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