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不滿引導排除「他殺」 「黃絲」攻擊裁判官

2020-09-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15歲知專女生陳彥霖的死因被裁決為死因存疑,裁判官高偉雄引導陪審團剔除「非法被殺」及「死於自殺」兩個選項。但眾多攬炒派網民不滿高官引導陪審團排除「他殺」的選項,出言批評法官。香港法律界人士批評攬炒派完全是立場先行,不滿意死因庭澄清了陳彥霖並非「被殺」,而陪審團並非法律專業人士,法官對其進行引導是必要程序。法官在庭上對各方表示感謝亦是中立的表現,且表述屬實,亦無可厚非。

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不少攬炒派中人集中攻擊裁判官高偉雄引導陪審團剔除「非法被殺」的選項,網民「Stanley Lau」甚至稱,「法官既(鵅^引度(導)好混亂!其實佢目的係唔想你選擇合法被殺!」有不少人則不滿高官在庭上感謝警察對案件作出的調查。

黃江天:引導陪審團屬責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顧問、法學教授黃江天表示,裁判官對陪審團進行引導是必要程序,亦是裁判官的責任。裁判官必須在包括旁聽席在場的情況下,解釋經過多日的聆訊後,釐清事實和法律觀點等,然後陪審團再以自己的自由意志做出裁決。

他指出,在此次死因庭聆訊中,沒有足夠證據可以毫無疑點地證明陳彥霖是他殺及自殺,所以高官引導陪審團排除有關的可能性是有足夠理據的。

龔靜儀質疑仇警立場行先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指出,陪審團並非專業法律人士,法官是根據法例,適當對陪審作出引導。高官在引導陪審團時,依據證據排除「非法被殺」及自殺是完全可以的,死因庭的目的是盡量還原事件,但並非所有案件都能夠被完全還原,死因存疑可以接受。

她批評,「連登仔」及攬炒派攻擊高官對陪審團的引導,只是因為其仇視警察的既有立場,不滿意死因庭排除了「警方殺死陳彥霖」的謬論,並笑言若對法官不滿,可以去司法機構網站下載相關表格表達意見及投訴,看律政司會不會繼續上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