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非郊園照脫罩 巿民難辨範圍

2020-09-13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下,特區政府放寬口罩令,容許市民在郊野公園及戶外運動時無須強制佩戴口罩,但不少巿民到非郊野公園範圍郊遊時,也沒有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巿民遠足熱點的將軍澳村小夏威夷徑,有不少巿民趁周末到該處郊遊,但不乏行山人士沒有戴口罩,有市民直言不知如何分辨他們郊遊地點是否屬於郊野公園範圍,易違反口罩令,也有市民認為行山也屬戶外運動,應豁免戴口罩。

新冠疫情持續大半年,不少市民也感到「抗疫疲勞」,假日紛紛外出,行山成為熱門活動之一,據漁農自然護理處網站顯示、香港共有24個郊野公園,但部分熱門行山路徑包括小夏威夷徑、青衣自然徑、東龍洲等並非郊野公園,換言之不屬口罩令的豁免範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早在小夏威夷徑所見,有不少市民到該處行山,但多數也沒有佩戴口罩,就算有戴口罩的巿民,到達小夏威夷徑瀑布後也脫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瀑布一帶有不少人聚集,有的拍照留念,有的走進溪澗遊玩,有的坐於溪澗石頭上浸水乘涼,也有人在野餐。

近中午時分,警察和特務警察到場巡邏,向市民派發印有限聚令等資訊的單張,提醒市民不得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亦提醒巿民要佩戴口罩,以及注意溪澗安全。

市民:行山屬戶外運動

吳女士與友人一行三人到小夏威夷徑行山,並在瀑布前拍照,其間也沒有戴口罩。她表示疫情期間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現時疫情好轉,便相約朋友行山,坦言「忍髐@段時間,有屭祗W。」問及為何不戴口罩時,她才知該處並非郊野公園範圍:「鵅A原來呢度(小夏威夷徑)唔算郊野公園,但唔係戶外運動有豁免咩,行山都應該係算戶外運動架?!」

有行山人士反映,有人會在瀑布一帶放置桌布野餐,長時間不戴口罩,更有人會爬進溪澗坐在石堆中以山水浸腳、浸身甚至洗頭,「出薨鯇P還放鬆,壎炡ㄜn做返足齱C」她又指自己沒什麼必要也不會脫下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