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南海政策始終未變

2020-09-15

外界有聲音稱,美國頻頻在南海挑釁,是因為中國在南海不再韜光養晦。對此,胡波指出,中國在南海的海洋主張是非常連續的,從未有大的變化,中國 「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政策從未有變化,也一直保持必要的克制。中國維權的能力增強了,維權的意志更為堅決,可能給外界以錯覺,即中國改變了在南海的戰略和政策。其實,如果我們把目光聚焦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以及美國,就會發現,中國絕非是在南海最強硬,單邊行動最多的一方。

美製造紛爭 或刺激華調整政策

近期,中國在南海的政策和行動頗令人關注。雖然中國認為自己的政策沒有任何變化,大多是對其他聲索國侵權行動和美國動向的反應,但國際上不少人士認為,中國正在利用新冠疫情的機會窗口進行新一輪「海上擴張」。以美國為首的部分國家甚至反對中國在南海的任何動作,將中國的任何行為都看成「南海帝國野心」的一部分。

胡波指出,中國的南海政策顯然並沒有發生大的變化,相反是近年來,美國越來越試圖將南海問題納入其對華大國競爭的戰略框架,因此無論中國在南海做什麼,美國都反對。甚至於,美國認為《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將助長中國在南海的影響,因而對其原本支持的準則磋商也疑慮重重。為了製造紛爭,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不斷針對南海進行外交和輿論攻勢,而這必然會毒化南海的和平穩定氛圍。

此外,胡波指出,2016年7月12日,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出台後,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開始調整自己的政策,基本上否定與中國在南海中南部存在任何的劃界爭議。而在中國看來,這些爭議由來已久,中國對「南海仲裁案」奉行「不接受、不參與和不承認」的三不政策,且國際上多數國家並不認可仲裁案的做法和裁決。如果有任何國家漠視爭議存在,採取單方面侵權措施,中國不得不用行動來證明爭議的存在。

胡波強調,在南海問題上,中國作為大國,理應肩負更大的責任。中國也有需要提升的地方,但部分國家要基於客觀事實,不能為了反對而反對。他說,如果在南海問題上一味反對中國、孤立中國,必然會使得中國認為「無論做什麼,都無濟於事,相關方也都不會認可」,這反而可能刺激其南海政策真的進行重大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