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興風作浪惡化南海局勢

2020-09-15

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和東盟各國不僅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而且正在加緊商談更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但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出於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亂,千方百計在南海挑動是非,興風作浪。胡波批評,美國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純屬霸權規則,而中美競爭已成為南海局勢發展的主要壓倒性變量。

在胡波看來,如果沒有美國強行介入,南海周邊國家早就找到一條擱置爭議的辦法。他說,雖然相關爭議的徹底解決短期內看不到希望,但是中國與相關各方完全可以把南海局勢緩和到一定的程度,不要這麼緊張,東盟國家非常有智慧,相信也能夠做到這一點。

料十年內南海問題難解決

這位專家認為,現在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中美關係的影響。現在美國已經不滿足於在爭議問題上「選邊站」,而是親自動手了。美國這樣做的後果就是惡化了整個南海的形勢,同時會助長東盟部分國家,比如越南和菲律賓,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

胡波認為,南海局勢何時能夠趨於平穩,取決於中美在南海的博弈什麼時候可以達到相對平衡相對穩定的狀態。他判斷,未來五到十年之內南海問題可能都難以解決,因為中美之間大國競爭已經壓倒性成為南海局勢發展的主要變量。

這位專家坦言,美國的問題就在於過於追求自身的絕對安全,認為美國可以發展力量,但其他國家卻不能,美國可以發展力量打別的國家,但別的國家卻不能有還手的能力,否則對美國而言就是威脅。

和平共存將是中美唯一出路

他說,現在美國不習慣的就是,以前到中國周邊來,中國應對能力非常弱,根本看不到中國像樣的海空力量,現在中國能力越來越強,和中國相遇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看到中國的先進平台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從心理上講肯定是不太適應,對此美國需要時間進行調適。胡波相信,現在美國對華是過度解讀、過度誇張、過度焦慮,但是等美國的「情緒稍微緩和一點」,中美雙方還是能夠進行理性對話的。他說,相互妥協平衡及和平共存將是中美唯一的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