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理文造紙升勢有餘未盡

2020-09-18

韋君

美國聯儲局隔晚議息後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0至0.25厘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據聯儲局最新經濟預測,直至2023年料仍不會加息。美息不變,那邊廂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日報6.7675,再升值150基點,見2019年5月9日以來新高。人民幣愈升愈有,造紙股的理文造紙(2314)繼周三急漲逾1成後,股價昨更見大「裂口」搶高,收報5.99元,再升0.53元或9.71%,成交顯增至2億元,為逾1年來所僅見,而受惠紙價升勢有餘未盡,料可望進一步推升股價。

人幣續升值助減低成本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理文造紙較早前派發成績表也難免受到影響。截至6月底止的上半年,集團純利錄得按年減16.6%至14億元,收入按年跌14.5%至110.7億元。派發中期息每股0.12元,較去年同期的0.13元,按年減7.7%。集團上半年總銷售量為278萬噸,產品平均每噸淨利潤為505元。壎肵業務收入按年減13%至20.47億元;包裝紙業務收入減15%至90.18億元。基於內地紙企主要依賴外國採購原材料,受惠於人民幣自5月下旬以來反覆升值,從外國入口舊瓦楞紙箱成本因而得以走低,有利集團減低成本,故下半年度業績不妨看高一線。

管理層也確認,集裝箱紙板價格確實處於穩定的上升趨勢,並預料踏入第四季的旺季,價格仍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另一方面,集團已在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及越南等國家建立了再生紙漿機,可望成為未來紙漿的主要貢獻來源,對提升集團毛利率也大有裨益。

大行麥格理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理文造紙再造紙漿產能提升令人驚喜,對推動公司單位盈利有莫大幫助,重申理文造紙「跑贏大市」之評級,12個月目標價為7元。

就估值而言,理文造紙往績市盈率8.1倍,市賬率1.1倍,相比同業玖龍紙業(2689)往績市盈率11.14倍,市賬率1.14倍,仍有偏低感。此外,理文造紙息率4.34厘,股息回報也勝同業。無疑理文造紙過去4日的急升,短期超買情況已趨嚴重,但股價強勢已成下,料有力挑戰52周高位的6.38元,中線目標則看7元關,惟再失守前期橫行區高位阻力的5.15元作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