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市況堪虞 逾半港人憂退休

2020-09-18
■曹偉邦建議在職人士宜盡早開始規劃退休。■曹偉邦建議在職人士宜盡早開始規劃退休。

今年上半年市場風高浪急,或打破不少港人的退休部署。安聯投資昨日發表最新投資退休信心調查,發現在環球市況不明朗下,港人風險承受能力和對退休前景信心均受到打擊,有54%港人更表示沒有信心能實現理想退休生活,較去年只有28%飆升近倍。■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調查顯示,港人理想退休資金、與預期能實現退休資金仍存在較大落差,其中受訪者普遍認為需要439萬元才能達到理想退休生活,但預料實際上只能儲349萬元,兩者相差近90萬元。而在眾多年齡組別中,以年齡介乎35歲至49歲的夾心階層較為悲觀。他們預期實際能累積退休儲備較理想資金水平少98.5萬元,並預期積蓄只能維持20年退休生活。

在市況波動下,調查發現年齡介乎25歲至34歲的千禧世代較積極參與投資管理,相反夾心階層則較為謹慎行事,其中78%千禧世代表示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進一步調整投資組合,相比之下,只有三分之二的夾心階層表示有意這樣做。

千禧世代投資最積極

而在避險情緒增加下,有50%在職人士表示,在動盪市況下更加重視避險,或促使他們關注更長線投資及可持續收益,當中有64%的夾心階層轉向可產生持續和穩定收益的投資方案,為所有年齡組別中最高。而當問到在職人士在未來12個月進行投資時會考慮哪些因素時,三大最常見因素包括中長線資本增值(64%)、定期股息(63%)和資本保護(48%)。

調查亦發現面對財務憂慮和不明朗環境,港人轉向一些能夠提供可持續收益的投資產品 ,其中有64%夾心階層表示,會優先考慮能提供可持續和穩定收益的投資產品,以填補退休資金的潛在缺口,是所有在職年齡組別中最高,另外亦有87%的退休人士持有同一看法。

35歲前要規劃退休

安聯投資亞太區機構業務總監曹偉邦昨表示,近年社會事件及疫情等都影響港人對退休看法,亦留意到不少港人在計劃退休儲蓄時顯得力不從心,因此建議在職人士宜盡早開始規劃退休,最好在35歲之前。他又指在低息環境下,單靠穩定投資回報相對較小,雖然投資股票或有較高回報,但同時價格亦相對波動,因此建議投資者可考慮投資一些有下行保護的投資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