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湘自貿區允港專才開疆拓土

2020-09-22
■國新辦舉行北京、湖南、安徽自貿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方案發布會。 新華社■國新辦舉行北京、湖南、安徽自貿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方案發布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務院近日公布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其中,湖南自貿區總體方案中提到,將實現湘粵港澳服務業聯動發展,允許符合條件的香港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新設、增資或參股區內金融機構等直接投資活動,專業人才為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昨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將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積極對接兩大經濟板塊。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同一場合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已經陸續建立了上海、廣東、遼寧、海南、山東等18個自貿試驗區,加上此次的3個,自貿試驗區達到21個。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容,目的是通過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亦指出,最新公布的這4個方案充分考慮了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要求,圍繞服務貿易、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港澳粵湘服務業聯動

記者留意到,湖南是唯一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寫進總體方案的新增自貿區。湖南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內陸開放新高地,提出了打造高端裝備製造業基地、實現湘粵港澳服務業聯動發展、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等方面的具體舉措。該方案還提到,湖南自貿區將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市場一體、標準互認、政策協調、規則對接。發展湘粵港澳智能物流,打造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部地區貨運集散中心。

港金融機構可設分支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口岸和湖南地區通關監管協作,全面推行通關一體化,暢通貨物快捷通關渠道。在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允許港澳人員在自貿試驗區從事相關服務業並享受國民待遇。

此外,該方案還將授權自貿試驗區制定相關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國家法律法規暫不允許的除外),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為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在區內推動建立湘粵港澳認證及相關檢測機構交流合作平台,促進相應認證檢測結果的相互承認與接受。

同時,湖南自貿區總體方案將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新設、增資或參股區內金融機構等直接投資活動。支持湖南省對本省高職院校招收香港學生實行備案。鼓勵具備內地招收資質的香港院校增加在湖南招生名額。加強湘粵港澳四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實現文化創意產業優勢資源對接。積極打造全球領先的5G視頻和電子競技產業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