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自貿區擴容 開放步伐堅定

2020-09-22

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增加自貿區的步伐卻絲毫沒有遲滯。

自2013年建立上海自貿試驗區以來,已陸續建立18個自貿試驗區,加上剛剛批覆的北京、湖南、安徽3個新自貿區,中國自貿試驗區的數量達到了21個。

自貿試驗區被稱作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在這片試驗田上,中國的收穫成色十足。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說:「18個自貿試驗區面積加在一起不到全國的千分之四,但是外資佔到全國的16.8%,外貿佔到全國的13.5%,所以自貿試驗區在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方面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不僅如此,7年來,自貿試驗區已形成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不同區域進行了複製推廣,涉及到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府職能轉變,都有效促進了政府治理理念的轉變,有效推動了全國營商環境的改善,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形成了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當昨日新增的3個自貿區剛一公布,路透社的報道簡單、直接:彰顯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決心。

此言不虛。

「這次中央決定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在自貿試驗區努力探索更高水平自主開放,彰顯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堅定決心。」王受文說。■綜合新華社、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