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聞鏈接】生態空間平衡  適宜水稻生長

2020-09-22
■稻魚鴨種養模式,是哈尼先民的智慧體現。■稻魚鴨種養模式,是哈尼先民的智慧體現。

哈尼梯田位於雲南紅河哀勞山區,是中國梯田的傑出代表,是世界農耕文明史上的奇跡,其呈現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構」的農業生態系統,是人與自然高度和諧的典範。在哈尼梯田核心區,山頂必有茂密的森林,山腰是人們生活的村寨,村寨下方是層層疊疊的千百級梯田。高山區森林、中部山區村寨、下半山區梯田、山腳河流的四要素,構成了哈尼梯田核心區特有的平衡生態空間布局。

適度的海拔、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量,非常適宜水稻生長。哈尼族先民以數十代人畢生心力,墾殖了成千上萬梯田,層層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坡緩地大則開墾大田,坡陡地小則開墾小田,甚至溝邊坎下石隙之中,無不奮力開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數畝、小者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萬畝。

水是農業的命脈,高山森林孕育的溪流水潭,順盤山而下的水溝流入村寨、梯田;梯田連接,水溝縱橫,泉水穿過塊塊梯田,由上而下長流不息,最後匯入山腳的江河湖泊,又蒸發升空,化為雲霧陰雨,貯於高山森林。如此反覆,生生不息。

因地制宜發明「沖肥法」

於農耕而言,水之外最重要的是肥。哈尼人利用村寨在上、梯田在下的地理優勢,發明了「沖肥法」。每個村寨都挖有公用積肥塘,牛馬牲畜的糞便污水貯蓄於內,經年累月漚成高效農家肥,春耕時節挖開塘口,放水將其沖入田中,節省大量運肥勞力。放牧於山野的牛馬豬羊畜糞堆積在山,六七月間,潑瓢大雨將滿山畜糞和腐殖土沖刷而下,至山腰被大溝攔腰截入,順水紛注入田,及時解決稻穀揚花孕穗正須追肥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