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析環境樣本 料研究員「帶毒入室」

2020-09-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一名28歲女研究員早前確診(個案編號5003),壎芵p委託港大採集其工作環境樣本,採集到的37個樣本中,有14個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但大部分CT值偏高(代表病毒含量低),相信不具傳染性,惟患者的滑鼠和椅子CT值偏低,分別為29及26,病毒量多。專家分析顯示,較大可能是女研究員在社區感染病毒後,帶入辦公室環境,基因分析結果亦吻合上述猜測。

大部分病毒不具傳染性

壎籵嬝@中心早前表示,港大採集的37個環境樣本中,有14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41名實驗室工作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指出,陽性樣本的CT值介乎37至26,大部分都在30以上,即已不具備傳染性,因為病毒需要宿主,在環境中一段時間就會死亡。

不過,女患者的^面、滑鼠和椅子驗出的陽性樣本最多,其中椅子與滑鼠的CT值偏低,分別為29及26。另外,她有時經過與人聊天的地方、化驗所門柄等公用設施也驗出陽性。

大機會從社區感染

張竹君表示,專家研究認為,較大可能是女研究員在社區感染後,將病毒帶入工作環境,而非從實驗室感染病毒。基因分析結果亦證實,CT值最低的地方與病人本身攜帶病毒基因最接近。她解釋,女患者染病而不自知,手上可能帶有病毒,於是「污染鷩藿狻M到過的地方」,強調她在實驗室處理樣本時,有跟足世徽梒揪熙W例。

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同事將病毒帶出實驗室?張竹君說,如果別人將病毒出來,污染的會是患者辦公以外的地方,明顯與樣本檢測結果不符。

她又指,壎籵嬝@中心已向到過實驗室的300多人派發樣本瓶做檢測,暫時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因為實驗室地方大,有部分人與患者沒有接觸,故實驗室仍維持部分運作,辦公室部分則已關閉進行清潔。

港大公共壎芴ヶ|公共壎芧篘蝡ヲ儩リ應‘D任潘烈文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我們已做了很多樣本,沒有一個人,除病人(女研究員)有陽性反應外,此刻無直接證據指病毒在實驗室中處理時引起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