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中秋或准六人一^

2020-09-22
■疫情近日放緩,許樹昌表示,如未來幾天沒有爆發酒樓、食肆相關的群組感染,食肆限令有望放寬。圖為本港一個商場內人山人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疫情近日放緩,許樹昌表示,如未來幾天沒有爆發酒樓、食肆相關的群組感染,食肆限令有望放寬。圖為本港一個商場內人山人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秋節將至,是闔家團圓聚餐的佳節。對於政府會否進一步放寬限聚令,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相信政府會視乎疫情走勢,如未來幾天沒有爆發酒樓、食肆相關的群組感染,以及確診個案及不明來源比例不算太高,有機會在中秋節長假期將現時最多4人的限聚令鬆綁至6人,屆時食肆可6人一^。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強調,中秋節長假市民應減少聚會,若明知自己有不舒服就盡量不要參加,亦盡量不要「太大班人」聚會。

中秋佳節慶團圓,傳統都會一家大小聚首食飯,但疫情下食肆限制最多4人一^。有市民說,現時情況只好留在家中過節,「被迫在家中自己煮,要人多一起才高興,出街又不可以太多人,若分兩^又沒意思。」有巿民則表示,希望政府能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我們一大^(在食肆進膳) ,多些人更高興。」

餐廳「零訂座」 改推豪華外賣

有經營18年餐廳的負責人更指出,今年中秋節生意是歷來最差,至今仍「零訂座」,打算推出「豪華版」外賣,方便巿民在家聚餐,但估計只幫補一兩成生意。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表示,期望疫情趨穩定下,政府屆時能放寬每^人數限制。

須確保近日無食肆「爆疫」

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考慮放寬限聚人數的因素,包括未來數天會否突然增加爆發個案,以及酒樓、食肆有沒有大型爆發的情況,如果整體確診個案不多,社區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不高,以及無食肆「爆疫」,政府可能在中秋節及國慶假期,將4人限聚人數放寬至6人。

另外,酒吧、卡拉OK等處所上周五獲准有條件重開,許樹昌說,有傳媒拍攝到有酒吧不只是兩人一^,形容是高危活動。他說,食肆每張^之間加設膠板只是用來阻隔飛沫,但餐廳內人多的話,飛沫濃度可以很高,呼籲食肆盡量保持空氣流通,加設高效能的空氣清新過濾器。

他又一再提醒食肆及酒吧要嚴守限聚令,緊跟防疫措施,否則萬一再有大型群組個案出現,食肆等處所再次關門暫停營業,則得不償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