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子手記】不會教育出港孩的幼稚園

2020-09-22

文公子

香港近十多年來,多了一個名詞「港孩」。他們成長於香港經濟起飛的年代,不愁物質生活,通常父母均需外出工作,因此大多由外傭照顧長大,可以不懂綁鞋帶,不知橙有皮,甚至入大學、去見工,都要父母相隨,逐漸變成自我中心、性格唯我獨尊,但卻不敢負責任,更不想吃苦,完全沒有抗逆力的一群少爺小姐。

不少生於微時的家長,都不想孩子重蹈自己生活艱辛的日子,於是很想將最好的給下一代,然而通常又是兩夫妻都要出外工作,對於未能與孩子相處的日子,就以物質去補償,久而久之,由愛變成溺愛,加上照顧者往往是外傭,對小主人有求必應,港孩由是鑄成。

我相信家長們都不願意下一代小朋友變成港孩;事實上,要令孩子知道生活不一定順遂,培養他們面對困難的意志和智慧,可以由戶外探索茪漶A而且由幼兒教育開始。

最近文公子參觀過一間新成立的國際幼稚園,校址在元朗新圍村,錦繡花園附近,名為艾蒙特國際幼稚園(EIS International Pre-school)。該校是香港第一家引進大自然探索體驗為主,同時提供優質教學及語言學習環境的國際幼稚園。學生會有不少於40%時間於戶外學習,讓小朋友親自接觸大自然,在探索過程中,建立自主學習和抗逆能力,為本港幼兒教育方法帶來嶄新突破。

艾蒙特擁有香港罕見的寬闊校舍,設備也很多元化,包括樹屋、小池塘、採用「魚菜共生」的種植園、環繞大樹而建的迷宮橋、攀石、樓梯、小隧道及滑梯等;而且另有逾4萬平方呎的「森林學院」(Forest Academy),予學生作「郊野探索學習」的空間。

據悉,學校採用英國EYFS課程架構,在學習過程中,教學團隊再不是單向教導。老師大部分來自英美等地,他們會化身為學習夥伴,隨蚞ル耵瑪魚鴗巹鄐O,引導他們主動深入探索,從中發掘學生的個人潛能,以及激發學習動機和興趣,從而培養出主動學習、熱愛求知、喜愛閱讀的習慣,為孩童未來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無論未來升讀國際學校或直資學校,都能夠容易適應。

艾蒙特的課程設有上午班、下午班及全日班,現正接受入學申請,而且由於受疫情影響,暫時全年都可以申請插班,有興趣的家長不妨瀏覽幼稚園的網站了解詳情和預約參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