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配音間皇帝」丁羽

2020-09-22
■祝丁羽大哥生日快樂﹗ 作者供圖■祝丁羽大哥生日快樂﹗ 作者供圖

車淑梅

11年前的2009年著名的「配音間皇帝」丁羽大哥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特別頒發「專業精神獎」,台上的洪金寶和曾志偉盛讚丁羽大哥實至名歸!榮譽非他莫屬!丁羽大哥當年已經領導配音工作足足56年。

丁羽大哥出身富裕之家,父親是海關第二把手,當年孫中山先生用棺材運軍火到內地,父親也是故意隻眼開隻眼閉的。他們家族擁有四大酒店,但父親卻沒有強迫10名子女做生意,只強調做什麼也可以,唯獨不可以犯法!結果他們兄弟姐妹各有所長,有做醫生、老師和航空界別,而七弟丁羽則在演藝工作發光發熱。

「我入行全因為我家住太子道,經常跑到九龍城榮芳餐廳飲咖啡,那堿O電影業界聚腳點,而我這個高中畢業生他們看中了,除了幕前還鼓勵我在幕後發展......1967年好運齊來,我有機會晉身導演行列,同時無邦q視開台聘請我開設配音組,結果我入了TVB,在工餘之時,在盛情難卻底下,我每天遊走於電視台和不同的電影配音間,工作時間長達22小時,電影公司好貼心,他們都為我設立小睡房方便我休息,我也養成了即睡即起的習慣。」

丁羽大哥投入工作,不免冷落了4名子女,「哈,我細仔曾投訴不如和我脫離父子關係,每年年三十晚舉家到澳門燒炮仗,歡度天倫至年初三晚上回來,初四開工......當年真的好忙,後來我辭去電視台的工作,專責電影配音,港產片每年超過200部,一半以上的配音都由我負責,正如謝賢四哥所言,我不見天,天天在那媞暀稱帝實在是「音間皇帝」,好彩是配音的音!哈哈哈!」

丁羽大哥的樂天和他的好朋友炳哥譚炳文不相伯仲,提起這位情同手足老友的離去不禁唏噓,「在我心中他沒有離開,他的聲音得天獨厚,為人聰明,而他那仗義疏財的性格最令我難忘,記得那一次,我們和琴姐李香琴一起拍《大鄉里》,烈日當空底下,在十八鄉的一場群戲,忽然一位長者臨記演員暈倒了......大家起哄,炳哥不慌不忙地衝上前,將他扶起,安慰他,然後從袋堭ルX了40塊要他收下。其實當年一天臨記的工資才10多元,他就是炳哥了。」

其實丁羽大哥何嘗不是有情有義!以他80多歲的年紀很多人都會忌諱去一些白事的場面,但是他身為演藝人協會的司庫,被稱為殯儀之星,他一點也不介意,「到了這些年頭,很多圈中的老人家過身,其中也有些沒有人打理後事,我每一次都會去幫忙,去憑弔一下老朋友是應該做的事。對於生死我看得很淡,生是上天給予的,死是必然經過的道路,無可避免。最重要我信奉3個養生之道︰運動、均衡飲食、日日開心,我農曆八月十四日生日86歲了,我還是休而不退啊!呵呵!」

滿有活力的丁羽大哥依然中氣十足,每天我都等茈L給我的早晨短訊,他笑言這個行動就是告訴大家丁羽依然活荂A哈哈,預祝丁羽大哥生日快樂!長命超過120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