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白菜價

2020-09-22

梁君度

現代中國人都知道大畫家齊白石的畫價值不菲,但齊白石那個年代,普通老百姓可不認為一幅畫有多值錢。

齊白石喜歡吃白菜,有一天他坐在畫室堙A聽到外面有吆喝賣大白菜的,便靈機一動:「我何不畫一幅白菜去換白菜,那也不失為一段文人佳話呀!」於是便拿幅畫的白菜出門。菜販子正守茪@車白菜吆喝,見一個白鬍子戴個小圓眼鏡的老頭看茈L一車白菜出神,便打招呼道:「老先生!你要稱幾斤?」白石老人拿出一張紙說:「我拿這幅畫的白菜,換你一車白菜如何?」這漢子一聽就生氣:「你當我是傻子啊?拿一張畫的假白菜,要換我一車白菜,白癡!」齊白石看勢頭不對,只好灰溜溜地走了。原本以為可以學羲之抄黃庭經換鵝,哪知道遇茩茪j字不識一籮的菜販子,不但換不成,還被人奚落一番,斯文掃地啊!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畫家的畫也不怎麼值錢。許多人覺得,一張宣紙,最多值兩塊錢,怎麼畫幾筆就要幾百塊錢呢?嶺南派國畫大師關山月常被人問一張宣紙多少錢,其意可知,真是啼笑皆非。雕塑家潘鶴曾告訴我,有一次關山月請教他,很多人說喜歡我的畫,向我索要,該如何是好呢?潘鶴教他,若有人來無償索畫,你就跟他說,你喜歡吃豬肉嗎?喜歡的話,你試去問賣豬肉的,說我喜歡吃你的豬肉,你可以送兩斤給我嗎?你猜賣豬肉的會怎麼答你?他肯定會說,喜歡吃就拿錢來買唄!

到今時今日,還是有很多人向畫家無償索畫,向書法家無償索字,何解?他們心目中認為一張紙成本那麼低,畫幅畫,寫幅字只需幾十分鐘,索一兩幅也不為過。沒有文化的人這麼想就算了,有文化的人也這麼想就不對了。深圳特區成立之初,潘鶴為深圳市政府做了個題為《開荒牛》的雕塑,據說當時深圳文化局有個領導說,怎麼一個雕塑的牛比真的牛還貴?這領導的水平簡直和當年齊白石遇見的菜販子差不多,幸好他很快就下台了。

有一年,我朋友和雲南祿豐《世界恐龍谷》的投資公司做了一批銅鑄的恐龍雕塑,合同居然寫明銅鑄恐龍雕塑的價格按重量來算,結果藝術品賣出白菜價,虧本虧大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