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制裁礙運營 求存成華為主線

2020-09-24
■ 華為全聯接大會昨日在上海開幕。 法新社■ 華為全聯接大會昨日在上海開幕。 法新社

倘華府撤芯片禁令 會續採購美國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美國芯片禁令生效一周,華為的動向備受關注。華為全聯接大會2020昨日在上海開幕,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會上透露,美國三輪制裁下確實給公司運營帶來很大困難,「求生存是華為主線」。華為的芯片庫存目前ToB(對企業客戶)業務比較充分,而對於ToC(消費者客戶)業務的具體影響目前仍在評估當中。他強調,華為希望美國重新考慮禁令政策,如果美國同意撤銷禁令,華為仍會繼續堅持「全球化」和「多元化」採購策略。

在華為全聯接大會2020,郭平的演講主題為《5機協同,共創行業新價值》,其中提及華為政企業務最新版圖。他表示,隨5G在全球完成規模部署,未來華為政企業務將瞄準聯接、計算、雲、AI、應用五大機會,將ICT(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信息通信)技術應用於各行各業,這也是華為接下來的發展重點。其中,數字經濟的基礎是聯接和計算,5G、物聯網是聯接技術;雲、AI則代表計算技術。演講中郭平提到,求生存依然是華為的主線。他強調:「華為將會使出所有力量幫助供應鏈,幫助供應鏈就是幫助華為自己。」

華為的芯片庫存還能用多久?郭平以「地主家的餘糧」比喻芯片庫存,「ToB業務還是比較充分的。對於ToC業務的具體影響目前仍在評估當中。華為每年需要消耗幾億隻手機芯片,目前還在積極尋找辦法。美國的芯片製造商高通也在積極向美國政府申請。如果美國願意的話,我們還是繼續採購美國的產品,繼續堅持全球化的發展戰略。」他提及,希望美國重新考慮芯片禁令,美國對華為的禁令也導致日本企業損失高達一萬億日圓;ICT產業的機遇大於競爭,互信互利、分工協作模式是最有利於全球的產業發展。

業務發展穩 無裁員計劃

近日,華為在澳洲裁員的消息備受關注。郭平稱,華為公司目前人、財和業務發展基本平穩,並無裁員計劃;未來一段時間公司會繼續吸納最優秀的人才,解決華為所遇到的關鍵問題。

此前,美國政府不斷宣稱華為、微信等中國企業應用對於美國國家安全造成一些威脅,並採取相關措施。美國也實施了「清潔5G計劃」。

界定5G安全需理性標準

對此,華為常務董事、產品投資評審委員會主任汪濤表示,在數字化時代需要一個客觀、理性的規則來推動整個經濟繁榮,來增強安全、可靠、互信。「就5G來說,它是不是Clean,怎麼定義5G是否安全,需要一個理性標準,不是某國政府或者說某一些政治人物就可以定義。」作為企業,華為希望各國政府能夠依賴於規則和制度確定性,給企業發展指明方向。

他又指,目前很多國家和組織已經推出網絡空間治理數據保護和治理相關法律法規和倡議。未來,華為歡迎多方共同制定統一、基於實施和規則的網絡安全或者是數據保護規則,來共同解決整個社會所面臨的數字世界新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