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國義務教育輟學生 由去年60萬降至2419人

2020-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截至9月15日,全國義務教育輟學學生由去年約60萬人降至2,419人。官方專門設有學生台賬,每一個輟學的孩子都有一條記錄,若勸回上學就銷號。另外,建檔立卡的貧困輟學學生原來有20萬,現在基本已勸返回到學校。

鄭富芝表示,學生輟學的原因主要有幾類:第一類是外出打工,第二類是部分女學生早婚早育,第三類是信教入寺,第四類是因為學習困難而厭學在家,第五類是因身體殘疾等原因不便去學校。

相關部門採取「勸」和「堵」相結合的措施,努力讓學生回歸校園。鄭富芝說,「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輟學學生,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國家法律規定,禁止使用童工。因此,教育部門和有關部門聯合從源頭上堵住企業使用童工。」

四千萬農村生獲營養補助

為保證學生安心上學,內地對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生活補助,基本實現資助全覆蓋。此外,每年大約有4,000萬農村孩子享受營養餐補助,營養改善計劃已覆蓋所有國家級貧困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