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江口或迎8年來最嚴重鹹潮

2020-09-24
■北江飛來峽水利樞紐。 網上圖片■北江飛來峽水利樞紐。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華南地區上半年雨水偏多,下半年則有可能面臨少雨乾旱的現象。近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下稱「珠江水利委」)組織專家分析認為,8月底以來降水減少,骨幹水庫蓄水明顯不足,進入10月後西江、北江等流域降雨偏少的可能性較大,珠江口有可能遭遇2012年以來最嚴重的鹹潮。為此,珠江水利委正式啟動第17次水量調度工作。

骨幹水庫需水量5年最少

對於今冬明春珠江水量調度面臨的不利形勢,珠江水利委分析認為,目前,骨幹水庫前期蓄水不足,流域後汛期降雨顯著減少,8月底天生橋一級(西電東送重點工程)、龍灘和百色三座水庫有效蓄水量僅82億立方米,有效蓄水率42%,為近5年同期最少。而根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枯水期西江、北江流域降雨偏少的可能性較大,西江天然來水較多年同期偏少約2成。據分析,珠江河口鹹潮影響可能偏強,磨刀門水道(位於珠海,珠江出海口之一)預計10月上旬出現鹹情,極有可能遭遇2012年以來最嚴重的鹹潮影響。

調度期前儲備充足淡水

今年水量調度亦存在有利因素。會商研判認為,在今冬明春水量調度工作上,大藤峽水利樞紐已初步具備水資源配置功能,可啟用配合龍灘水庫實施應急補水。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位於廣西桂平的大藤峽水利樞紐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誌性工程,是珠江流域關鍵控制性水利樞紐。最新消息顯示,該工程下閘蓄水後,調節庫容將達到4億立方米,枯水季節與上游水庫聯合調度,可調節徑流,抑制珠江口鹹潮上溯。

另外,2008年國務院批准的《保障澳門、珠海供水安全專項規劃》提出對澳第四條輸水管道、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和廣南梅輸水管道等供水管網工程已基本建成,珠澳供水系統的取供水能力和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目前,珠江委已下發通知,對珠海供水系統水庫蓄水提出明確要求,要求珠海竹銀水庫在確保工程安全前提下於10月15日前蓄至45米,10月底前,確保珠海南庫群蓄滿,北庫群有效蓄水率不低於80%,保障關鍵調度期前儲備充足淡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