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產放療設備獲新突破 投用後治療費有望減半

2020-09-24
■ 國產質子治療系統實現重大突破。圖為科研人員對230MeV超導迴旋加速器進行安裝調試。 受訪者供圖■ 國產質子治療系統實現重大突破。圖為科研人員對230MeV超導迴旋加速器進行安裝調試。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蘇州報道)質子重離子治療技術是國際公認的最先進的放療技術,被視為很多癌症患者的「救星」。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核集團」)宣布,9月21日,由中核集團原子能院自主研發的230MeV超導迴旋加速器質子束能量首次達到231MeV,這是亞洲地區自主研發緊湊型超導迴旋加速器質子束能量首次達到230MeV以上,標誌荌窶ˊ銴l治療系統實現重大突破。

設備稀少 進口壟斷

核工業總醫院院長徐博表示,質子重離子治療設備是治療癌症的最高端設備,目前全球作為醫療用途的粒子裝置僅有數十台,而中國僅上海和山東擁有兩台進口設備。

質子和重離子技術是放療中的一種,治療過程好比是針對腫瘤的「立體定向爆破」,能夠對腫瘤病灶進行強有力的照射,同時又避開照射正常組織,實現療效最大化。

核工業總醫院黨委書記王少雄指出,由中核集團原子能院自主創新、自行設計的230MeV超導迴旋加速器,旨在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一代高劑量率、小型化精準放療設備,力爭突破國外在這一重大醫療裝備領域的壟斷地位。

徐博說,目前質子重離子治療的費用非常高昂,一般治療一個周期需要30萬元人民幣左右。如果國產質子重離子治療設備投入使用,預計會將治療費用降低一半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