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將與深圳共建5G智慧城市樣板

2020-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華為全聯接大會2020的主旨是「連接」和「計算」,助力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在此次大會中,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作為致辭嘉賓,在致辭中強調,深圳將與華為共同攜手打造全球5G智慧城市的樣板。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深圳已在全國率先實現5G獨立組網,目前深圳政府政務、機場、地鐵、醫院等都已與華為協作,共同推進智能化轉型。

快速掌握病人足跡

深圳地鐵集團近年來與華為合作,實現了施工建造、運營維護和乘客服務過程中的智能化。「5G+視頻+AI」智能運營維護助力深圳地鐵解決了諸多難題。在此前深圳盒馬鮮生水貝店兩名工作人員確診新冠肺炎事件中,深圳地鐵運用華為的「大數據+人臉識別」,3小時即精準排查到了兩名確診患者的路徑。

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唐紹傑介紹,兩名患者是深圳地鐵常客;深圳地鐵的智慧客服,3小時內鎖定兩名患者的路徑,且排查了4,000+密切接觸人員和500+地鐵服務人員;此外,精準鎖定了110,000+個潛在的接觸人員。便捷高效找到了兩名確診患者,保證了其他乘客可安心出行。

縮短登機查驗時間

深圳機場與華為共建智慧機場成效顯著。深圳機場集團總經理陳金祖在大會上分享了智慧機場案例,乘客可以「一張臉走遍全機場」。在乘客值機、行李託運、安檢等環節均可以「刷臉」。「經過大數據人臉識別的安全客戶,均可以走快速通道,最快在6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從航站樓到登機口的查驗。」此外,深圳機場與華為合作,在航班精細化管控、智能機位分配等環節,均已實現智能化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