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與新疆的二三事

2020-09-27

赴新疆考察調研、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回信......對新疆這片土地,習近平總書記有蚇@濃的感情。

「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現場,一位代表拿出庫爾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給習近平看。這位代表所說的庫爾班大叔,是新疆于田縣一位維吾爾族農民。上世紀五十年代,庫爾班·吐魯木的普通百姓,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茪藫j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後來受到毛澤東主席兩次接見。

2017年1月,習近平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回信說:「希望你們全家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範,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辭長作新疆人」

 2014年4月,習近平赴新疆考察調研。調研期間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回憶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知識青年投身兵團的故事。他說:「我當時插隊在陝北,很嚮往這堙C蘇東坡詩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新疆有烤囊、抓飯、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們有充足的理由說『不辭長作新疆人』。」

 「這種做法很好」

2014年4月,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干村,聽說吐爾遜·馬來提老人是村堬M真寺的伊瑪目,習近平隨即向他詳細了解清真寺管理和村民開展宗教活動的情況。吐爾遜對總書記表示,自己平時在講經解經時注意宣講黨的好政策,讓群眾更好理解。「這種做法很好。」習近平說,宗教要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積極宣揚有益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好的理念,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 新華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