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匯觀察:美南海台海攪局 華堅定反制管控

2020-09-27

即將迎來選舉季的美國國內抗議與疫情反彈疊加,南海、台海成為特朗普政府向外轉移危機的「主戰場」,加強美台關係挑動台海危機的同時,美軍艦機頻繁進入南海,可謂雙重施壓。最新的一次發生在9月26日上午,美海軍偵察機再次抵南海觀察,這次僅距中國廣東海岸47.81海里。

面對危機升級,有人擔憂1996年「台海危機」將再現,觀察全球戰略變局,中美近來南海博弈已體現出新的戰略平衡,中國堅定捍衛主權的決心與力量,已在近期中方軍事演習得到充分體現。

解放軍戰機頻繁警示

面對外來勢力與分裂勢力的挑釁,中國多次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並宣布劃定臨時禁飛禁航區,而美軍偵察機不斷公開或偽裝成客機抵近偵察破壞南海和平,今年僅上半年以來,美軍近3,000架次軍機,60多次軍艦闖南海,台海、東海、黃海的海空域也遭到多次闖入。值得警惕的是,台灣當局乘機「興風作浪」,從捷克議長、美副國務卿先後訪台,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以為挾洋、投靠、勾連外部勢力就可以搞對抗、謀分裂,不斷在政治、軍事上試探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底線。正如國台辦發出的嚴正警告:勾連外部勢力搞「台獨」,是在走危險的獨木橋,腳下是萬丈深淵,梯子在別人手堙A隨時都有可能粉身碎骨!

針對外國政要近期訪台勾連,解放軍戰機多機型、多批次、多空域在台灣島南西北三個方向展開軍事飛行,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有過。而殲-20戰機近日進駐衢州機場,距離台島僅有約500公里,隨時投射最強戰力,這無疑是對「台獨」分子與外部干涉勢力最新實戰警示。

雙航母東風導彈打靶

乘美國大選混戰之時,台灣當局冒險甘當美國棋子「火中取栗」,而作為台灣的「扶梯人」,美軍表面上不斷派出軍機施壓,甚至傳出要派駐美軍駐紮島內助台「以武拒統」。原來,所謂美軍派向台島駐部隊是一上尉在非正統軍事學院刊物上的撰文囈語。

更具象徵意味的是,面對美軍在南海施壓挑釁,近有中國雙航母舉行針對性訓練,前有中國火箭軍從青海、浙江兩個方向,向南海美航母編隊經常出沒的海域活動靶船,發射了數枚東風導彈並準確命中,這在24年前的台海危機中,不可想像,也無從想像。

當前南海台海危局中,中國所擁有的航母力量、火箭軍力量與《反分裂國家法》彰顯14億中國人維護統一的決心與意志前所未有,中國堅定倡導大國間管控危機,堅定與亞洲各國維護南海和平,堅定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已形成堅如磐石的反干涉謀和平合力,1996年「台海危機」時所謂「美中對峙」的局面已不可能再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凱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