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殲20隱形戰機:國產第五代 打破美獨大

2020-09-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馬靜、凱雷 北京報道)國產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自2011年首飛後即引發國際矚目。近年來,從研發、試訓到列裝作戰部隊,殲-20形成實訓實戰「實打實」的戰鬥力,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如今已具備戰備值班能力和超視距空戰能力。

殲-20是亞洲最先進的戰機,擔負茪什篧麊禳B海的主權維護任務。殲-20是中國的自主研製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一代軍機,具備高隱身性、高態勢感知、高機動性等能力,於2017年正式入列空軍,填補了中國沒有第五代戰鬥機空白,打破了美國在隱身戰機上「一家獨大」的格局,標誌茪什磞足陞@界上第二個能自主設計、生產和製造隱形戰鬥機的國家。

據報道,殲-20在交付部隊後,和殲-16、殲-10C組成混編作戰分隊。在執行制空任務時,殲-20戰機利用自身的戰場態勢感知優勢以及隱身優勢,率先出動奪取戰場的制空權。有分析認為,殲-20已具備夜間實戰的能力。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殲-20五機編隊首次飛越天安門接受檢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