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檢疫酒店 無掩雞籠

2020-10-12

文匯報記者放蛇目擊:任出入 無測溫 無手環

繼有酒店侍應及住客集體染疫後,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放蛇調查發現,壎芵p「認可」供從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入住檢疫14天的隔離酒店猶如「無掩雞籠」,揭三大防疫漏洞:這些酒店的部分住客是新冠肺炎的潛在患者,理應「閒人免進」,惟記者及外賣員等出入均毋須通過體溫檢測,也毋須登記個人資料;酒店還同時接待非隔離人士入住;更有甚者,有疑似隔離人士擅自離開酒店到附近活動及用膳。傳染病專家指出,隔離酒店質素良莠不齊,為社區埋下爆疫的計時炸彈。 ■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目前,除豁免人士外,所有從11個爆疫高風險地區抵港,以及由外地返港卻無法在家進行隔離檢疫的港人,都能根據壎芵p提供的一份17間隔離酒店名單中,自選酒店入住。這些專門接收高危人士的酒店,理應「閒人免進」或守衛森嚴,惟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放蛇發現,部分隔離酒店如「無掩雞籠」。

檢疫者與普通客混住一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名單隨機抽查一間在港島區的酒店,記者自稱是非隔離人士想預訂房間,向職員問:「你]酒店淨係接收隔離人士嗎?」職員否認:「唔係,隔離及非隔離人士都可以入住。」記者遂問:「同隔離人士住埋一齊,咁好危險!」職員則游說:「放心!隔離及非隔離住客會入住不同樓層。」當記者試探問哪些樓層是隔離人士入住時,職員僅稱:「有幾層。」

職員又透露,隔離房間一周只換一次床單,「床單放鰝糷f,由住客自己換,隔離期間不會有房間打掃服務,唔使怕清潔姐姐打掃完隔離房間再清潔你房間時,造成交叉感染。」記者隨即在網上預訂該酒店房間。

職員只顧打機 不理誰出入

入住後,記者長時間在櫃位觀察,發現住客除了登記入住時需要量度體溫外,其餘時間出入都毋須量度體溫,而且前台只有一名職員當值,職員幾乎全程低頭打機,不會理會有否閒雜人士出入,甚至隔離人士擅自離開酒店,職員也一概不知。

酒店不會為隔離人士提供膳食,住客必須叫外賣,故不時有外賣員或住客的家人自出自入,每次職員也不會為他們登記或量度體溫,這些閒雜人等亦隨時可把病毒帶到社區。

記者逐層巡查,撿到一張清潔員遺留的「清潔簿」記錄每層打掃情況,其中有三層標註「不清潔」,顯示有關樓層不需打掃,疑是隔離人士入住的樓層,但記者到達有關樓層時,未發現有保安或職員看守。

住客從隔離層到店外流連

記者買了一份外賣,假扮外賣員跟隨真外賣員一同前往該疑似隔離樓層,目擊該外賣員將外賣放在一間房門口,敲門後便迅速離開,大約半分鐘後有住客開門迅速拿走外賣,然後關門。

記者亦模仿該外賣員敲另一間房門,一位帶茷臚l的女士開門後稱:「無嗌外賣!」記者便隨即謊稱「行錯樓層」,並趁機詢問:「這媢j離服務好嗎?」對方回答:「還不錯。」再次確認該樓層疑似接待隔離人士,但並未見該女士有檢疫手環。

相隔幾天後,已退房的香港文匯報記者再次到該酒店,通行無阻進入該隔離樓層,發現一名南亞裔人士走出房間及酒店,記者跟蹤該名南亞裔人士,目擊他到附近流連良久,如果他是隔離人士,便隨時會將病毒帶入社區;如果他並非隔離人士,則不排除酒店將隔離及非隔離人士混住一起,防疫管理存在嚴重漏洞。

戲p:違強制檢疫囚半年

壎芵p表示,根據檢疫令,有關人等在整個檢疫期內不能離開酒店房間,更不能在酒店隨處走動,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並需承擔違反強制檢疫令的後果。酒店一旦加入隔離酒店名單,必須聲明遵守壎芵p的感染控制指引,當中列明未經授權人員許可,在酒店內接受強制檢疫的旅客不得離開酒店房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