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憂房間廁所抽氣扇「播毒」

2020-10-12

香港文匯報記者雖然入住獲壎芵p「認可」的隔離酒店,但酒店壎耵洩p令人瞠目結舌。初入房間沒有異味,似乎並無大礙,然而記者仔細查看床褥、洗手間、水杯等,則發現清理得十分馬虎。最大隱患是通風系統,有專家指出該酒店廁所的抽氣扇是製造「毒氣室」的元兇,隔離房間的廢氣會經抽氣扇,傳至非隔離房間造成疫症擴散。

枕頭有毛髮 被褥疑見血

記者翻看該次入住的隔離酒店,床單、枕袋不僅破損,更有數條毛髮在枕頭後及被褥中。被褥另一邊竟有大面積黃色污漬和疑似血跡,此外,洗手間內的抽氣扇上也布滿灰塵。

酒店內的冷氣及抽氣系統都存在病毒傳播隱患,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築學會副主席、空氣處理專家黃勁松表示,九成以上酒店房間的冷氣系統,採用風機盤管系統,即回風口和出風口都在房間內,即使部分酒店有外來鮮風進入房間,由於「只進不出」,因此冷氣機播毒機會較微,反而是廁所抽氣扇有較高風險。

黃勁松強調,所有房間的廁所抽氣扇都會接駁到同一條主管道,將廢氣排出室外。但倘若該酒店排氣管主喉外無強力的抽風系統,管道中的廢氣則可能由於空氣壓力,流向未開啟抽氣扇的房間,故他提醒市民,盡量在離開酒店房間及睡覺時都保持抽氣扇開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