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業界建議:基建連接需處理好

2020-10-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設若中央批准撥地予香港,然而要在香港以外地方建設一個由香港政府管理的新社區,面對的難題並不少。記者向幾位測量師詢問可行性,普縉執行董事張聖典認為,新社區的諮詢、規劃研究一定要處理好,例如基建能否連接現有網絡等。他又指香港屬於一個服務性主導的經濟體,難以做到社區自給自足,因此未來規劃時要注意上下班的交通網絡,以免出現天水圍曾經的情況。

張聖典:可重置部分港設施

張聖典還認為,若果中央批准撥地予香港,這幅土地可以有香港發展研究基金建議之外的用途,效果可能更佳,「香港現時尚欠逾千公頃土地,如中央願意撥出土地予香港發展,可考慮重置一些現有香港設施如貨櫃碼頭或高爾夫球場等,再將原來的土地釋放出來興建住宅房屋。」

張翹楚:長遠有助灣區融合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若中央支持撥地,對香港是一件好事,總好過香港一直徘徊在討論非維港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等,相信有關建議能加快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而且預料最快5年內可以有單位供應,與香港現時單單研究土地發展可行性都用5年時間的速度差很多,而長遠亦有助大灣區整體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