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徐聯安:深圳發展愈好 本港愈受惠

2020-10-16
■ 徐聯安認為,深圳做得愈成功,湧到深港兩地的資金就愈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徐聯安認為,深圳做得愈成功,湧到深港兩地的資金就愈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的重要講話中,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有更多自主權,包括讓深圳加強發展金融業,以及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等。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亨達集團主席徐聯安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深圳有更大的自主能力去發展,對大灣區的組建將有更大的積極效果,香港作為深圳的「鄰居」,深圳發展得更好,對香港特別是金融服務界,自然亦會受惠。

他指出,習主席視察廣東後,深圳在大灣區中的地位更突出,對於有人擔心深圳會否取代香港成為大灣區龍頭,他認為與其香港擔心會被取代,不如做好自己的本身,積極提升競爭力,令市民安居樂業。

各擁產業優勢 可強強聯手

徐聯安表示,全世界的灣區經濟圈,都是人才、交通、資訊、資金、商業的集中地,現在深圳在國策支持下,更加強了科技產業的發展,與以金融業見長的香港,可謂「強強聯手」。事實上,他相信香港目前的優勢是難以被取代,例如金融基建完善、國際監管準則、資本自由流通、健全的法律制度等,故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仍然堅穩。

至於深圳未來也將會首要以科技中心作為定位,是中國「獨角獸」企業的「孵化場」,是中國的科研基地,可謂內地的「硅谷」。徐聯安認為,由於深圳的科創企業要將科技成果產業化,需要大量資金,那深圳需要發展自身的金融業實在理所當然,而毗鄰深圳的香港,則長於引入國外資金,特別是外國的創投基金。

故此,深圳即使發展金融業,也自然需要與香港接軌。若深圳做得愈成功,理論上,湧到深港兩地的資金就愈多,香港的生意同樣會增加,至於能否爭取到有關生意,就看港深兩地經濟圈的合作深度,能否進一步加強。

兩地應加強人才培養交流

他建議,深港兩地都應加強人才的培養及交流,促進兩地人才融通,這樣有助深港兩地在產業、學術、科研、融資等相結合。另外,深圳應該降低香港金融機構的准入門檻,他認為最少應讓更多的香港金融機構在深圳一地開設據點,以加強兩地合作,這將有助兩地的合作交流。他期望,在中央加大深圳的權限後,今後深圳能開展的項目規模可以更大,而參與進來的香港往後發展空間也會更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