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告別兩月休戰期 再燃新賽季戰火 CBA改革步履不停

2020-10-18
■ 新一季CBA昨在浙江諸暨揭幕,在揭幕戰,青島(紅衫)以102:94勝江蘇。 新華社■ 新一季CBA昨在浙江諸暨揭幕,在揭幕戰,青島(紅衫)以102:94勝江蘇。 新華社

上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遼粵大戰的硝煙還未散盡,兩隊賽場上廝殺的景象仍舊歷歷在目,但僅僅兩個月後的昨天,新賽季CBA又再揚帆起航。雖然只有短暫的休賽期進行調整,但聯賽變革步履不停。

新賽季的CBA分為四階段進行,其中前兩個階段為常規賽。根據安排,第一階段的12輪,120場比賽將繼續以賽會制的方式在浙江諸暨進行。

常規賽560場史上最長

與史上最短的63天休賽期形成對比的,是歷史最長的賽季--按照計劃,本賽季CBA常規賽輪次增至56輪,共560場比賽,場次增加20%,常規賽賽程跨度6個月,從10月17日揭幕日開始,戰至2021年5月上旬。無論是比賽輪次,還是常規賽持續時間,都創造了CBA歷史紀錄。

除此之外,多項競賽規則也發生了變化。其中對聯賽局面產生最大影響的當屬外援政策。CBA在此前出台了新的外援政策方案,計劃在本賽季實行「4節4人次」的外援方案,具體而言,每個俱樂部可以註冊4名外援,每場比賽可報名2人,但單節比賽最多派1人次上場。以此為基礎,上賽季排名後4名球隊可以在前三節增加外援使用次數,擁有外援的球隊在對陣「全華班」球隊時則減少外援上場次數。

外援4節4人次影響最大

另外,根據此前公布的《2020-2021賽季CBA聯賽球員註冊、報名管理規定》,新賽季的窗口期將允許各隊對已經完成註冊的球員進行交易,同時可以對自由球員進行認領。這是CBA史上首次允許賽季中期的球員流動。

據CBA公司的統計,在兩個多月的休賽期內,CBA各支球隊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員交易,其中轉會17人次、自由球員認領簽約34人次、租借11人次,而之前兩個賽季,球員交易數字分別為43人次和42人次。

頻繁流動之中,北京首鋼相繼召入范子銘和李慕豪兩位高中鋒,不但緩解了球隊多年來的內線空缺,更讓他們一舉擁有了近10年來的最強內線配置,李慕豪和范子銘也在各自生涯不同階段迎來了更適合他們的發展空間。

首次允許季中球員流動

而上賽季與上海簽下千萬合同的李根,其表現和球隊存在感都並不能令人滿意。於是在休賽期,李根被交易至北控,這既緩解了上海隊的薪金壓力,讓他們得以在自由市場上繼續招兵買馬引入劉錚、可蘭白克等強力內援;也讓李根得以來到一個能讓他扮演更多角色的球隊......

他們是這個夏天的球員流動中最具代表性的獲益者。更開放的球員流動市場,將為聯盟創造一個更均衡的競爭環境。新賽季的CBA聯賽會是怎樣的競爭局面,值得期待。

■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