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體壇縱橫:重視和關注

2020-10-18

在剛過去的一周, 國際體壇出現了兩件大事 ,都是出自最受歡迎的球類項目──足球和籃球。足壇的超級球星C朗拿度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正在接受隔離,這也向我們敲響了警鐘,自新冠肺炎病毒出現後至今經已不斷變種,人類防不勝防,病毒容易在群體中傳播,至今仍未有對策,或者這次C朗成為受害者會引起國際足壇的重視,因疫情嚴峻國際足壇曾停下來令職業球會遭到重大經濟損失,其中尤以富豪球會為甚。

為挽回經濟收益,國際足協制定連串防疫措施,包括閉門比賽,禁球員擁抱慶祝入球等,但在實施了一段期間後,這些措施已見有所鬆懈。其實在C朗「中招」之前,已有多間球會的球員「中招」,其中包括C朗在祖雲達斯的隊友,還有在國家隊內的隊友盧佩斯和方迪。

足球是群體運動,病毒傳播更容易,在賽前賽後球員在更衣室內的接觸也難保持安全距離,因此這次C朗受感染可再次敲響警鐘。據報C朗的消息公布後曾令祖雲達斯的股價下跌,超級球星是球會的重要資產,這是現實和不能否認的,至今C朗受感染的源頭未明,體壇不能輕視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危險,明年7月東京奧運能否如期開幕,只能靠我們努力和自覺遵守防疫措施才有希望實現。

洛杉磯湖人隊在10年之後再次在NBA封王,今年似乎是對湖人隊好壞參半的一年,該隊奪得總冠軍自然讓人想起該隊在飛機意外中去世的超級球星高比拜仁,湖人隊陣中曾有不少受到香港籃球迷喜愛的球星,高比拜仁是其一,湖人主場也是香港球迷的「朝聖」地。

NBA是美國四大職業體育組織--棒球聯盟、欖球聯盟、冰球聯盟和籃球聯盟中的首富,年收入超過40億美元,是世界上最全球化、影響力最大的職業體育比賽之一,它以42種語言向212個國家直播賽事,7.5億個家庭觀看比賽,是體育產業最成功的例子,NBA的成功經驗已成為大學和經濟專家探討的項目,對我們而言是值得花時間去關注的。

■資深體育記者 朱凱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