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深圳40年的變遷之路

2020-10-19

思 旋

斗轉星移,時間過得真快了。香港毗鄰的深圳,在1981年由昔日邊陲小漁村變成40年後的今日,已成為全國矚目、環球焦點之創新科技之都。箇中譜寫的種種故事,令人難以忘懷。當年有一標語:「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曾一度成為輿論界的爭議,這口號的發起人是深圳蛇口工業區的建設總指揮袁武,正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久經考驗,後經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南巡到訪深圳視察後,一錘定音,從此「時間就是金錢」這句口號在深圳遍地開花,至今一直成為深圳市上下一心的奮鬥口號,激勵前進。40年來,創千個「內地第一」,昔日改革試驗田,今朝成為先行試驗區的傳奇故事。

40不惑再出發,而今深圳市在10月14日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風雨後見彩虹,風雨中接來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到訪深圳主禮並發表重要講話:面對當今世界百年大變局,中國決不被逆風所阻,在此全面擴大開放改革之際,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更高起點開拓創新贏主動權。今後將以發展數字經濟為主體,加大基礎研究,科技領軍,建立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團隊。習主席並強調,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內地循環,而是要開放的內地國際雙循環並舉。創新科技是第一動力,挺深圳改革為試點。

深圳40年開放改革發展,雖阻滯多多,但是幾經換個「活法」,深圳終於換來今日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牽動全球目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鑑、尊重前輩。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習近平在深圳40不惑再出發之際,再次南巡深圳,到蓮花山公園向已故領導人鄧小平銅像獻花籃,表達了他對改革先行者鄧小平的尊崇。

從習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領悟到他的重要主旨和精神:面對百年大變局,中國必須樹立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走更高水平自力更生之道,特別要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經濟特區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深圳發展戰略指明了方向,香港應戒驕戒躁,更要乘勢搭順風快車。港深主力在金融發展方面,推動互通互補策略。如此一來,取得雙贏同行共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