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教育交流促相互了解

2020-10-31

游佳勛和妹妹游佳榕是台灣桃園人,祖籍成都。在台灣讀小學期間因父母決定前往成都溫江區經商,他們便轉學至溫江。幾年前游佳勛從復旦大學畢業,回台灣工作一段時間後,返回成都創辦了「微領熊教育」。後來,畢業於武漢大學的妹妹也加入了創業行列。談及創業初衷,游佳勛說希望兩岸教育交流可以「從娃娃抓起」:「目前兩岸的教育交流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基礎教育不太多,而基礎教育是兩岸教育交流的趨勢,我希望自己從一個實踐者開始,推動兩岸基礎教育面對面的交流,讓更多兩岸小朋友從小就互相了解。」

「微領熊教育」的標誌是一隻台灣黑熊,校區內的教室也分別被標註為「台北」、「新北」和「桃園」等台灣城市。「這是希望讓成都孩子從小了解台灣,成都有大熊貓,台灣有黑熊,還有很多城市。」游佳勛說。回憶起大學畢業後在台灣與大陸間折返的經歷,游佳勛說當時自己回到台灣,幾年內逐漸意識到兩岸基礎教育的差異性和互補性,回到大陸創業的想法悄然而生。2016年底,他從台灣辭職回到成都溫江,開始正式的「蓉漂」生活,從事基礎教育培訓,致力於培育孩子的品格與情商。儘管一開始創業並不順利,但經過進一步了解教育市場及政策後,游佳勛成功創立起屬於自己的教育機構。妹妹游佳榕則為了創業,回台灣參加了兒童桌遊講師培訓。游佳榕說:「這種通過教會小朋友思考的教育方式,已在台灣流行了很多年,大陸卻很少有,我們想把台灣比較適合大陸這邊的內容搬過來,不一樣的東西就求同存異。」

截至目前,這對台灣兄妹已服務了當地40多組家庭,並建立了穩定有效的聯繫。每天至少有12小時,兄妹兩人都會待在校區進行教學或研發教學內容。他們不約而同地談到:「基礎教育需要耐心,我們的長期規劃也是在成都、在大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