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遊 蹤:氣勢非凡臥龍谷

2020-10-31

■ 吳翼民

我一直篤信「深山藏美景」之說,凡遊歷山川風光,總是盡可能向山巒深處尋覓而去,期冀荅酮搢鴩リs之淺表所看不到的景致,譬如深山的奇石溝壑洞穴,深山的澗流飛瀑深潭,自然也包括深山的珍木異草及神奇的動物,哪怕是與眾不同的小鳥和昆蟲。

既為深山,尤其是層層疊疊、環環套套之大山脈,隔離了塵囂,大抵都能自成獨特境界,自成一格風貌。筆者曾登峨眉,山下風和日麗,半山則細雨濛濛,及至山頂,竟然風雪交加也;同樣在歐洲之阿爾卑斯山,山下秋色爛漫,到了山頂,竟是一片終年不化之皚皚冰雪世界,神奇的是穿單薄衣裳置身其間居然無徹骨之寒......近期我到皖贛丘陵地帶的婺源走了一圈,無意中發現,這堻s綿起伏的山巒間竟然也藏有令人驚艷的絕美景觀呢,譬如婺源北之屏障大鄣山就有一條世所罕見的大峽谷--臥龍谷。

祖籍婺源的武俠小說大家金庸數年前專程蒞此,揮毫題鐫「大鄣山臥龍谷」,遂使這處名勝更帶上幾分仙俠色彩。初,在入山口一座竹架木構的農家餐廳用餐時,就聞得潺潺流水聲了,憑欄循聲眺望,於濃密綠蔭中忽然見到一簇白花花的浪花在跳躍湧動,再看餐廳的窗外,盡是碧琉璃樣的澗水在滑瀉,因山岩坡度平緩而顯從容,那邊濃綠蔭中湧動的浪花則為山勢凸顯高低落差所致。聽當地的朋友說,山口的澗水已近尾聲,是匯向了山外的河流之中,一路逕奔鄱陽湖而去。只有進得山去,才能真正感受到大峽谷這條「臥龍」的威勢呢。

於是心嚮往之,急切虓Q去一睹大峽谷「臥龍」風采,要進深山峽谷,必得先乘纜車登臨山梁。乃由朋友導荂A取道纜車站而去。纜車站亦枕蚍謈y,但坐上纜車,轉瞬便揖別了水脈,逕投山巒而去。這纜車線路真是不短,須一波三折,時而平緩、時而陡峭,大有「躍上b蘢四百旋」之氣概,百丈懸崖峭壁就在眼前,滿坡綠樹翠竹分明腳下。依稀能聽到遠處山澗的鳴響,卻一時見不茖銣庛鞢A果然「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這才是大景觀的作派呢。甫下纜車,已然海拔數百米的高度,但離1,600米的主峰不足一半距離耳。

這媕閉O臥龍谷最佳觀景之地啦,水似從天上傾倒而來,抬頭處,一掛懸索橋連接茖熁銂瘧a崖,幾匹銀簾樣的飛瀑正滾滾而下,素練迸瀉,惹得珠玉亂濺,那訇訇然的巨響塈阬纚茪繻y猛烈撞擊峭岩發出的金屬聲,便如男女多聲部的大合唱迴盪於深山峽谷,撼人魂魄,更悅人心神。朋友讓我們沿荇l谷山道慢慢下山,細細玩賞。如果依然纜車返程,則境界全失、味同嚼蠟。想到曩時遊覽許多名山大川,經常纜車往返,楞是錯過了不少可賞堪品之景,唯以腳步丈量的風景方是自己的風景,一部《徐霞客遊記》就是霞仙腳步丈量出的獨特風景,描述之細膩、體驗之獨到,古往今來無人可匹,這才是真正的旅遊。是不是可以說,現代文明愈進步,真正的旅遊愈退化呢?

感謝大鄣山臥龍谷還有這一段真正的旅遊讓我們體味,山谷達數公里,且長且寬且崎嶇,山澗就且大且猛且雄奇,也許我孤陋寡聞,這麼宏大奇幻的山澗應是頭一回見荂A多半就賴蚙l車之類的便捷而失之交臂,眼下則是零距離親炙啊,我心共山澗的激動而激動荂A直欲與山澗一同奔瀉,山勢多變,遂使峽谷多變而澗流多變,或臨數十米高處沖騰而下,或在陡坡縫隙湧奪而出,或在階梯狀的岩石上一字兒排開淙淙流淌,或在擋路的巨石上擊出繽紛的水花,擁裹茪籅嶀@路歡歌,自然,一路也造就了一泓泓清澈見底的水潭呢,那是山岩相對平坦舒緩處所蓄者,看似水面平坦,殊不知有的卻是飛瀑之下的深潭哩,焉知水潭深深深幾許!藍天白雲在水潭倒影,益使水潭越發明淨可人。見到如許清水,心不由也清澄起來,像被山澗沖洗了一遍,想起了杜甫「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和白居易的「何必奔沖山下去,更添波濤向人間」之詩意,不免心戚戚焉,眼前這麼清這麼活的山泉山澗,一旦出了深山,卻是無辜成為濁流、無端興風作浪,聞道接納皖贛群山水源的大澤鄱陽湖即將退化成「大草原」,這是多麼無奈和悲涼的事啊!現如今,犧牲環保搞所謂的GDP躍進愈演愈烈,有朝一日,泉水不出山就成了濁流或者乾脆乾涸絕流,並非聳人聽聞!

大鄣山臥龍谷的浩大山澗在我眼婸P其說是深山臥龍,不如說是一條奔騰呼嘯的玉龍,願這條玉龍永生永世奔騰呼嘯荂A靈動活潑荂A不要偃臥,更不要萎靡僵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