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鼓舞振奮 盼港再次騰飛

2020-11-07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表示,希望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過程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找到更好的定位,強調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持。香港各界對韓正的講話感到鼓舞和振奮。他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香港必須緊抓機遇,珍惜國家提供的平台,以最開放、最誠懇的態度融入國家發展,讓香港注入新動力,實現再次騰飛。■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政界回應

把握機遇融入灣區發展

民建聯主席李慧?:韓正副總理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強調的3個「凡是有利於」,反映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沒有任何改變,仍然關心特區發展,與此同時,特區本身應把握機遇,發展所長,融入大灣區發展。短期方面,應該盡快落實健康碼,恢復兩地交流協作。

珍惜機遇配合國家發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肯定及鼓勵。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止暴制亂及抗疫的工作上企硬,及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令香港社會能夠保持穩定。未來特區應研究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近期已有多個高增值集團來港上市,證明國家對香港仍具信心,大家須珍惜這個機遇。

中央對港支持貫徹始終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香港受到黑暴及疫情影響,特區政府無論從維護治安、抗疫及提振經濟等,無論特區政府及社會各階層已作出很大努力,韓正副總理的講話,肯定了大家所作出的努力。國家在CEPA的服務貿易協議中,提供更大彈性,讓工程界到大灣區發展時,提供更大空間,證明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一直都貫徹始終。

趕上國家發展高速列車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社會內耗和疫情,營商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內地經濟發展強勁,為港商提供廣闊的投資空間,亦為年輕人提供實現理想的機會,因此港人必須把握機會,趕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相信特首林鄭月娥此行與內地各相關部門積極溝通,能夠為香港爭取到更重要的角色及更有利的政策,商界及市民均殷切期盼政府在施政報告能夠有好消息公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讓社會安定繁榮。

必須配合「十四五」規劃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香港必須配合「十四五」規劃,把握好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好機遇,發揮香港自身優勢,找到更好定位,融入國家大局,推動國際合作,才是正道與出路。面對疫情及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香港要提振經濟,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

發揮優勢把握灣區步伐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中央肯定了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在止暴制亂方面,中央大力支持下落實香港國安法,令社會恢復平靜。特區政府未來應該研究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趨勢,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步伐,從金融、創新科技等範疇,發揮香港特區的優勢。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清楚表明中央一直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施政,不會有任何改變,大家可以安心。

韓正講話為港注強心針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韓正副總理的講話表明中央是香港未來發展強而有力的靠山,提振香港人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及克服目前香港瀰漫悲觀及憂慮的情緒,對香港來說是打了強心針。中央希望香港除了是中西方橋樑外,亦要找尋新發展路向,包括投入國家內部發展及歐亞大陸的建設。

港區人大代表回應

中央提供實質支持措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清楚表明,中央政府一直都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重視香港特區的發展,包括提供很多實質的支持措施,並表明了無論是過去、現在、將來,只要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進民生福祉,有利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和大灣區發展大局的,中央會全力支持,各部門亦會全力支持,為特區政府打了一枝強心針。香港應該把握好這個機遇,融入大灣區發展步伐。

把握大局否則「冇得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十四五」規劃為國家未來發展規劃一幅清楚的藍圖,在這大背景下,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進一步表明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在目前的國際大環境下,香港若要提振經濟,就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做好金融中心及創新科技等範圍的工作。香港應該把握好國家發展的大局,好好利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發揮香港自身的優勢,否則香港就「冇得玩」。

做好「功課」交滿意答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重視和關注。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對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發揮積極作用,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恢復經濟的政策,中央都給予香港最大的支持和便利,中央已經清晰表達香港要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香港應該做好這份「功課」,抓緊機遇、發揮所長、與大灣區內各城市協作配合,才能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破框架定新思維新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國家經濟明年估計將一枝獨秀,加上剛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國家發展的盛世宏圖,等如香港發展的盛世宏圖,香港應把握好這個難得一遇的經濟機遇,發揮及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特區政府更應破舊立新,跳出框框制定新思維、新政策,跟隨國家的發展方向,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增強港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積極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投入參與「一帶一路」,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團結一致勿失難得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清楚表明任何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進民生福祉,有利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和大灣區發展大局,中央會全力支持,對香港來講更是一個好消息,證明中央仍然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香港本身更應團結一致,配合國家的發展步伐,不要錯過難得的機遇。

「從心出發」推深入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韓正副總理的講話給香港人帶來極大的信心。香港應該認清並堅持「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繼續在機制、政策上設立更便利的條件讓香港居民往來內地外,更應該加強香港青年對祖國發展的了解。只有「從心出發」,加強人心回歸,增強港人的歸屬感,促進他們擁抱祖國發展的機遇,才能從根本、基礎上促進兩地交流溝通,從而達到更深入、高層次的合作發展。

政協委員回應

展優勢助國家接軌世界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中央一直都給予香港大力支持與關愛,今次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再次印證了這一點。國家未來將堅定走向更加開放的道路,在這當中香港應發揮好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國家與世界進一步交流接軌,同時要做好吸引海外專才、發展創科的工作,並通過與大灣區城市的互助合作,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

以開放態度融國家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張學修: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強調了三個「凡是」,顯示了中央支持守護香港繁榮穩定、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為香港帶來強大的鼓舞。香港社會各界應以最開放、最全面的態度融入國家的發展,助香港再次騰飛。

聚力發展投身「十四五」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韓正副總理向特首林鄭月娥表達了中央的肯定和支持,同時勉勵香港應抓住「十四五」規劃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對於香港未來尤其重要。香港各界應聚力發展,積極投身「十四五」建設,在國家發展新格局下,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鞏固金融物流貿易中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黃華康:韓正副總理的講話,令港人深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也對疫情過後的香港發展更有信心。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應更好地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國際金融、航運物流和貿易中心地位,重新展現服務業昔日的型態,還應加強創新科技和科研的發展,同時增強青少年對大灣區創業的認識和興趣,更好地理解國家政策,展現「一國兩制」獨特地位,香港未來發展定必更好。

如給港人一顆「定心丸」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過去一年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夾擊,令香港元氣大傷,今次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展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充分關心和高度期望,願意全力協助香港走出困局。這番話猶如給了香港人一顆「定心丸」,堅定了大家融入發展大局的信心與決心,籲社會各界必須要全力以赴、迎難而上,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尋找新發展機遇。

利用優勢入灣發揮所長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已明確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支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國際地位,並充分利用好香港低稅制、貨幣自由流通以及具完善法律保障等優勢,造就初創企業的搖籃,從而提升AI、醫療等科研發展,讓香港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以更好的定位發揮自身所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