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憂兩毒夾擊風險增

2020-11-07
■昨日新增的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均為輸入病例。圖為香港國際機場。 資料圖片■昨日新增的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均為輸入病例。圖為香港國際機場。 資料圖片

昨6宗輸入再現「零本地」 呼吸道感染人數同期上升

香港昨日新增6宗輸入確診個案,未出現本地個案,是相隔5日再錄得本地零感染,而疫情雖緩和,但新冠病毒與流感夾擊下會增加病毒傳播危險,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及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均表示,最近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市民明顯上升,認為與近期較多喜慶節日兼巿民防疫鬆懈有關,而壎籵嬝@中心昨日便公布再有幼稚園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爆發,34名學童出現病徵,兩名專家均呼籲巿民不容忽視有關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新增的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均為輸入病例,包括4男2女,其中2人由印度抵港,另4人分別來自英國、菲律賓、埃塞俄比亞及印尼,其中唯一有病徵的43歲菲律賓來港女確診者(個案5360)為外傭,於本周三(4日)抵港,與本周四(5日)發病另一名上月24日由印尼扺港的24歲女子(個案5362)同為外傭。她在來港後入住土瓜灣奧斯酒店檢疫,第二次病毒檢測才確診。本周三由埃塞俄比亞抵港的27歲男患者(個案5361)則是一名機組人員,其來港後入住赤P角富豪機場酒店。

香港疫情雖持續放緩,惟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持續上升。香港近日有多間小學及幼稚園均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再有幼稚園出現爆發,據悉新爆發的是元朗朗日路形點II的太陽島英文幼稚園,17名男童及17名女童(3至5歲)周一起先後出現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病徵,當中20人已求醫,毋須入院,全部情況穩定。中心派員視察學校並提供防感染建議,學校現正接受醫學監察,而中心指近日院舍或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增加,呼籲市民、院舍或學校員工提高警覺。

醫學界擔心,一旦新冠肺炎病毒與流感夾擊,可能會令疫情反彈。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根據最新一周數據,每1,000宗向私家醫生求診的個案中,便有17.2宗出現上呼吸道病徵,較三星期前每1,000宗個案只有9.7宗較明顯上升。

感染數字可作防疫指標

他認為,現時學校及院舍多採取嚴謹的防疫措施,但可能是過去兩星期特別有假期,市民、學童或在外出活動期間防疫意識鬆懈而造成感染。他指出相關數字是防疫成效的指標,現時看來有一定爆疫的危險性,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曾祈殷亦表示,本港過去一周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市民持續增多,估計與近兩三星期有較多喜慶節日有關,令流感病毒加速傳播。他指出,現時難以判斷冬季會否出現流感高峰期,由於學校已恢復面授課堂,學生或會在校內交叉感染呼吸道疾病,風險不容忽視。

他指出,不同呼吸道疾病的病徵相似,包括流鼻水、咳嗽等,難單靠病徵分辨病人是患季節性流感抑或其他呼吸道疾病,若市民有懷疑,應留樣本做檢測。

倡加強機組人員檢測

針對由10月初至今的100多宗確診個案中,18人是機組人員,何屭}認為,防護中心需要加強機組人員的防控,建議政府要求機組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二次核酸檢測及一次抗體檢測的三重陰性證明才可來港,以減低出現假陰性報告的可能性。

曾祈殷亦表示,目前環球疫情嚴峻,外地來港人士播疫風險較高,政府應收緊部分人士來港獲豁免檢疫的安排,減低本港再爆發新一波疫情的風險,而就算豁免檢疫,亦應加強檢測要求,建議政府要這些人士在14日內重複進行檢測以排除風險,豁免人士所屬機構亦要承擔一定責任,包括監督有關人員按時檢測、記錄行蹤及接觸人員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