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鬧辭」多未生效 受薪不應缺席

2020-11-14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聲明,重申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聲明,重申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制派批「無底線地對抗中央」 借此發洩辜負選民期望

15名「鬧辭」的攬炒派立法會議員繼昨日全體缺席大會後,昨日再缺席由其主動要求召開的小組委員會會議,令會議被迫結束。建制派議員昨日批評,攬炒派「鬧辭」是「無底線地對抗中央」,而借此發洩也是不負責任的,並批評大部分「鬧辭」的攬炒派議員的辭職下月始生效,目前仍然領取立法會的薪津,不應缺席會議。希望他們留守議會,為選民發聲及為社會出力,不辜負選民期望,否則就需要向選民公開交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繼12日的立法會大會後,攬炒派再缺席昨日舉行的《2020年陸軍義勇軍及海軍義勇軍恩恤金條例(修訂附表)令》小組委員會會議。該委員會有10名委員,除了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外,其餘9人均屬攬炒派,分別為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胡志偉、黃碧雲、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公民黨議員譚文豪,工黨議員張超雄和街工梁耀忠。會議法定人數為3名委員或委員人數的三分一,但由於會議開始後15分鐘只有石禮謙一人出席,故會議被迫結束。

同日舉行會議的「與為旅遊及娛樂行業提供豁免及寬減收費措施相關的5項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有13名委員,8名攬炒派委員全數缺席。由於委員會主席胡志偉缺席,加上仍有5名委員在席,最終自由黨議員張宇人經重選後出任新主席。

石禮謙:未來會繼續監察

石禮謙其後回應時表示,附屬法例屬先執行、後審議的形式,根據過往經驗,大多均不用召開會議處理,惟攬炒派議員每一條法例都要求開會審議,但既然開會就不應缺席,令他對攬炒派很失望,重申未來會繼續監察,不希望再發生同樣情況。

李慧k:攬炒派無法面對選民

身兼內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則批評,攬炒派早前為了拉布,在內會「無差別」地要求成立多個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如今卻悉數缺席會議,內會未來將處理有關問題。

她並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適用於涉事4人,其他攬炒派議員以「鬧辭」發洩是不負責任、企圖進一步對抗中央的行為,而這並無積極意義,相信他們亦無法面對其選民。

廖長江:應留守作「忠誠反對派」

建制派「班長」、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其後會見傳媒時批評,以辭職回應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攬炒派議員,都是捆綁攬炒基因作祟,惟這是徒勞的,又指未來一年非常關鍵,攬炒派應留守議會,作一個西方政治學所指的「忠誠反對派」,為其選民發聲及為社會出力,不應辜負市民期望。

他強調,建制派未來會審議好政府提交的每項法案、財務建議和政策措施,同時積極進言,反映不同階層市民的聲音,發揮監察和協助政府改善施政的角色。

麥美娟:令建制派更團結

工聯會副理事長麥美娟批評,攬炒派議員以「鬧辭」抹黑人大常委會決定,反映他們是「無底線地對抗中央」,並強調有關決定有明確法理基礎,而攬炒派離開議會後,令建制派更團結,對未來工作充滿信心,「我]用心工作鼣鶩捲蚸韞i以俾大家睇到。」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香港近日疫情反覆,但攬炒派現時辭職,更顯他們將政治凌駕民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剩餘的攬炒派議員於下月1日才正式離任,目前仍然受薪,在此之前仍應盡責開會。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亦批評,辭任的攬炒派議員辜負其選民期望,「唔知佢]點同幾十萬市民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