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駐歐盟使團:歐方指責暴露雙標

2020-11-14

香港文匯報訊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委會副主席博雷利11月12日代表歐盟27國稱,中方取消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對香港「表達意見自由」是「嚴重打擊」,並要求撤回有關決定及立即讓這些議員復位。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說,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通例,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歐方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充分暴露了其雙重標準。

博雷利在有關的聲明中聲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立即宣布4名現任「泛民主派」議員根據該決定被取消議員資格,其後又有15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辭職抗議,這些最新的措施「進一步嚴重打擊了香港的政治多元化和意見自由」「進一步嚴重損害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自治權」「違背了中國的國際承諾」云云。

效忠國家制度國際通例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通例,包括歐洲在內,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

發言人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宣布有關議員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充分彰顯法治的公正與威嚴。

發言人指出,歐方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充分暴露了其雙重標準。「我願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歐方應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尊重法治原則,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