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派勾外力 「入建制反建制」

2020-11-14
建制派議員批評,喪失議員資格的4名攬炒分子完全是咎由自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建制派議員批評,喪失議員資格的4名攬炒分子完全是咎由自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聲明,重申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認為該決定明確了在香港特區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履職資格,並批評喪失議員資格的4名攬炒分子曾勾結外國勢力,脅迫國家及香港,此前更聲言會無差別地否決特區政府提交立法會的議案,喪失議員資格完全是咎由自取。

廖長江:人大決定具憲制地位

建制派「班長」、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在記者會上讀出建制派議員的聯合聲明,表示建制派議員會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以訂立一些基本原則,明確在香港特區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履職資格,並強調有關決定是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委員會作出,具有憲制地位和法律效力,香港特區必須執行。

他指出,立法會是按照基本法設立的三個特區權力機關之一,是香港管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有權必有責,必須有效履行基本法交付的憲制職能,包括本地立法せ監察政府和審批公共財政,但攬炒派在外部勢力扶持下,一直實行「進入建制反建制」,並且得寸進尺せ變本加厲,令社會嚴重分化,令香港過去20多年的管治空有抱負、寸步難行。

廖長江批評,攬炒派議員在議會內瘋狂拉布,更令市民不能寬恕的是他們在議會外配合攬炒及促成黑暴動亂,甚至跑到外國乞求制裁國家和香港。在原定今年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選舉主任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其法律解釋和《立法會條例》等香港法律的相關規定,經綜合考慮後裁定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的過往言行和態度,認定他們不符合參選資格並裁定其提名無效。

他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明其內容適用於這4個個案,特區政府隨即按決定宣布4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鑑於涉事4人過去逢中必反的言行,以至勾結外國勢力脅迫國家及香港,更聲言無差別地反對政府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法案及財政撥款,所以他們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咎由自取,必然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