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沙灘上的功夫茶

2020-11-16

朵 拉

強勁的海風吹來,空氣中鹹鹹的味道和寒意一起加深,這和我想像中怡然閒適地漫步沙灘的優美畫面大有距離,雙手抱胸仍抵擋不了寒風,趕緊把圍巾外套全往身上披戴。然而,大風和寒冷並沒有驅走遊客的力量,海灘上人潮依舊洶湧,看過去根本沒有空位子,幸好當地的朋友預先打了電話,我們被引到樹下早就排好桌椅的空地,大家隨意坐下。

樹蔭為我們篩去了灼熱的陽光,夏天剛過去,明媚耀眼的太陽照樣熾烈,南方的初秋和南方的人,習慣以最殷勤的熱情待客。別看我從小在南洋出生長大,南洋地方潮州人不少,所以早就聽說過潮州俗語「人客來心歡,人客走心安」。客人到來心媗w喜,客人走了心埵w寧。聽起來彷彿客人一走更高興。事實上主人是深怕有所待慢,一定要把客人招待得高高興興,客人歡歡喜喜離開的時候,主人才能安心做自己的事。

客人走進門,主人必定把自己最喜歡的、最美好的東西,拿出來待客,才能心安欣喜。潮州人最高規格的待客,現在就展現在我面前了。一個人手拎茪p炭爐小跑步過來,放在沙灘上,開始起火燒炭,手上用一把已經出現裂縫的葵扇,看茪]明白裂痕正是時間的痕跡,炭爐的縷縷黑煙漸漸消失,炭火被他出力搧風搧得旺起來了,煙燻得眼睛瞇成一條縫的他,一臉很滿意地自己微笑,然後就在炭爐上擱一把經年累月不曉得燒了多少次開水的黑舊水壺。

「你是在煮水嗎?」我忍不住問。

「是的。」他很有禮貌。「等水開了泡茶請你們喝。」就在這媯N水泡茶?

你肯定無法想像。讓我來形容一下:陽光明亮的下午,風大的海邊,遊人極多的沙灘上,擱蚗H身攜帶的長而瘦的炭爐,在樹下燒炭煮水,只為了給客人泡茶。

我在茶坊,在茶室,在朋友家的偏廳,在親戚家的客廳,都曾經享受過「泡茶的招待」,然而,在沙灘上喝茶!這也太與眾不同了吧?這時另一個人在桌上布好茶具,真像童年時候玩家家酒,那麼小的茶壺,那麼小的茶杯,布茶具的人說︰「我們要喝功夫茶。」當他開始從籃子堮野X各種茶配(配茶的小點心)時,我一個一個「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地問過去。

老婆餅、僈獢B腐乳餅、綠豆餅、明糖,終於看到一個我認識的,我稍得意地說︰「我知道,這是花生糖。」潮州人沒有搖頭,卻說我們這堨s「南糖」。他還順便告訴我製作法:「水和砂糖、飴糖、豬油一起放入鍋中煎熬約半小時,達到適當濃度時投入白膘丁與b,將花生仁投入,拌勻為止,製好的花生糖倒在糯米紙上,按壓刮平,冷卻後切塊就是這個了。」

「南糖?是不是南方的糖?」

他被我問倒了:「哦哦哦,我們就叫南糖。」不等開水煮滾不等茶泡好,他立馬拿一塊遞過來給我,「你試試。」我不是很愛甜,只是很愛花生,這媄銙ㄛO花生的南糖確實又香又甜,這麼美味可口的味道,令我想起我泰國的潮州人朋友。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開始到不同的國家參加華文文學會議,文學朋友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都是華文作家,縱然國籍不同,但交談多用中文,溝通起來沒隔閡只覺倍感親切。那一次到了印尼,抵達當天晚飯時間,遇見曾經在曼谷初識的泰國潮州籍作家陳靜,他給了我們一個房間號碼,約我們晚餐後去他房堻鳦龤C聽到我們按下門鈴的叮咚聲,陳的同房鄭若瑟同時按下電茶壺的開關,開始煲水。桌上的茶壺茶杯,形狀正是眼前沙灘桌上這麼小小的一個,可愛得很。然而,黃褐色的茶湯味道濃郁,剛要捧起小杯子,鄭先生說,你先吃塊甜的。

向來喝福建茶的人,從來沒有配茶點的習慣。福建人喝茶,就是單純品嚐茶之味。關於茶配點心我曾提問,福建人告訴我,加了其他味道,會破壞茶的純粹。

潮州人愛濃茶,並且相信喝濃茶時,來點甜食,不但不影響睡眠,還能幫助睡得好,同時不傷胃。雖然第一次聽說,完全接受並收下。值得信任的朋友說的話,無論是什麼,全部都可靠。當晚在他們的房間,邊喝茶邊聊天,一口茶一口茶食,深夜回房,一覺到天亮。這是功夫茶配小甜點的功勞吧。後來只要會議上遇見陳和鄭,晚飯後的功夫茶和閒聊就成為睡前的小確幸。也從此對潮州功夫茶和潮州人的友情另眼相看。從泰國飛到無論哪個國家和地區,陳和鄭這兩個潮州人都把茶具茶葉帶在身上,只為了臨睡前一杯功夫茶。人家是無茶不歡,他們是無茶不睡。這回受邀到南澳采風,三餐前後都有茶,就算在最高檔的五星酒店餐廳,用完豐盛的餐飲,結束宴請時,侍者一定給每人送來一杯小小白瓷杯堛瑣穚尷鬫漭\夫茶湯。

主人對滿桌子的客人說:最後一定要來一杯濃郁的功夫茶是為了解油膩呀。那麼小口的茶湯有了這句話加持的力量,感覺果然剛剛吃下去的那些脂肪似乎都消除了。水開了,茶泡了,一口茶一口茶配,別的地方叫茶果,潮州人稱茶配,茶和小甜點簡直是絕配。喝茼Y荂A口堛獐擐{茶和潮州人情一樣甜。太陽漸漸墜到海堙A寒風仍舊不斷吹拂,空氣益發寒冷,炭火不停燒水,茶水不斷續來,熱騰騰的金黃色茶湯堙A是人情最厚之所在。再想一想,這真是最豪華的招待方式呀!

坐在我身邊,來自中國北方的朋友說:看來潮州人嗜茶如命。我大力點頭。

這一趟潮汕行,一路上的潮州人都把「命」拿來招待客人,這規格還不夠高嗎?

要走的時候,南澳島沙灘上的主人們不約而同微笑競相邀請,「有閒來食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