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時代曲與粵曲大不同 呂珊首演粵劇感壓力

2020-11-19
■ 呂珊出身於粵劇世家。■ 呂珊出身於粵劇世家。

今次獲李居明大師邀請飾演川島芳子的呂珊,儘管出身於粵劇世家,又縱橫演藝界幾十年,做過歌手、演員、主持,卻唯獨對粵劇行業涉獵甚少。之前從未演出粵劇的她笑稱,家中單是母親一方就有9成親人工作於粵劇行業的台前幕後,父親作為粵劇編劇和馬師曾、紅線女多有合作,她本人卻從未「醒覺」去從事粵劇演出。「粵劇對我而言是高高在上的,博大精深又有藝術內涵,需要的是多年功力。」儘管開始拿到劇本有壓力,但亦感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踏足新領域,接觸未曾預想過的角色,對她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她提及,因川島芳子這個角色從未在粵劇中出現過,令她可以擺脫電影及電視劇中別人所飾演的形象,有所空間發揮,去演繹一個獨特的川島芳子。

「我知演粵劇冇『急就章』,但旭哥(龍貫天)和大師針對呢個角色教給我許多快速入門洁A對於我這個『門外漢』真係幫助好大。」呂珊很感謝龍貫天的指導:「旭哥真是很聰明,第一天開會,他就知道劇本中邊度我唔識,他就話『阿珊,呢度應該點樣點樣唱』,一句句演示給我看,我立刻寫低,緊要鵀a方我錄低,返褽C慢聽,自己做功課。」

時代曲與粵曲,節奏、旋律和唱腔都有很大不同。「比如時代曲中常用的震音,粵曲中是沒有的,粵曲比較『硬』,即使是花旦聲線都是尖且直,目前我最大的困難就是要去調整自己習慣的唱腔。」不過在此期間,呂珊也找到樂趣,她邀請龍貫天參加了自己YouTube頻道「友星有聲.粵唱粵友」的節目,並且在節目中請他演唱時代曲曲目:「佢唱時代曲,我唱粵曲,調轉過來,令觀眾覺得很有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