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旅泡」爆破 順延兩周

2020-11-22
■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啟航日期延後兩星期。圖為新加坡與香港兩地景點合成圖片。中通社■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啟航日期延後兩星期。圖為新加坡與香港兩地景點合成圖片。中通社

邱騰華形容做法負責任 下月初公布啟航日期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所有入境香港者目前均需要接受14天檢疫,旅遊業運作因而停頓。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協議,一度為業界帶來曙光,但香港疫情近日急速惡化,旅遊氣泡未開始即提早「爆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宣布,特區政府及新加坡政府經商討,決定原定今日開展的「航空旅遊氣泡」,啟航日期要延後兩星期,並形容這是負責任的做法。雙方會保持緊密溝通,並於下月初就啟航日期作出最新公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疫情反彈,無關連的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昨日已達3.86宗,較前日的2.14宗大幅上升,新加坡昨日上午仍表示與香港雙邊建立的「航空旅遊氣泡」今日會如期起航,當地民航局則公布因應香港疫情增加多一次檢測,即本港旅客抵達新加坡後,需在機場接受落地檢測,入境後須乘的士等私人交通工具往酒店等住所自我隔離,直至檢測有陰性結果為止。

近日疫情惡化 無源頭個案升

不過,邱騰華同日下午宣布,香港特區政府與新加坡政府經商討後,決定計劃順延兩個星期,「近日香港疫情有一個惡化趨勢,源頭不明鴷誚a個案亦有上升數字,亦顯示社區持續有隱形傳播鏈存在。」

他表示,暫緩啟航是一個比較負責任、減少對旅客影響的安排。兩地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雙方疫情的發展,互相通報相關的統計數據,並保持緊密溝通。特區政府會在下月初就啟航日期作出最新公布。

根據兩地的「航空旅遊氣泡」協議,「熔斷機制」會在任何一方的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超過每日5宗時生效,邱騰華指出,本港沒有關連的本地個案七天平均數已接近5宗,而在本地疫情仍未觸及機制時剎停,可減少對旅客造成不便。

「將啟航日期推遲兩個星期,正好畀我]有更好麊韃﹛]作出安排),亦令我]唔會對初次利用呢個『氣泡』出行黈客造成太大不便,因為如果疫情如我]今日所見,(無關連個案數字)鬘憎茪@兩天仍然高企儭隉A就有可能會啟動調整機制,令佢]回程時有不確定性。因此,我]認為呢個做法對乘客、雙方鵀w排同計劃長久黻鶡獢A都可能係一個好黻答k。」他說。

邱騰華表示,各地都希望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況下恢復往來,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安排受其他國家及地區密切注視,但相信每個地方在參考時,都必須建基於保障公眾安全、能做好防疫工作的大前提下進行,所以決定延後實施「航空旅遊氣泡」是負責任做法。

被問及此前獲放寬限制的本地遊會否受到影響時,邱騰華未有正面回應本地遊活動是否同樣需要暫停,只表示政府不同部門每周都有開會審視防疫及限聚的措施,按疫情發展而調整限制,並重申現時已有要求本地遊旅行團遵守必須戴口罩,以及避免用膳時間外進食等規定。

星交通部長:延遲是較好決定

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其後在社交網站facebook表示,明白旅客會對「旅遊氣泡」未能如期落實感到失望,但認為延遲是較好的決定。

旅發局:明白疫情時有波動

香港旅遊發展局發言人則表示,明白疫情難免時有波動,社會必須謹慎應對,支持「旅遊氣泡」是以旅客及公眾安全為先,期待本地疫情能盡快緩和,以再次迎接旅客來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