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海天津內蒙古現9本土病例

2020-11-22
■昨日,上海市浦東醫院實行閉環管理。11月2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周浦醫院、浦東醫院發熱門診各報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經專家會診診斷為確診病例。  中新社■昨日,上海市浦東醫院實行閉環管理。11月2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周浦醫院、浦東醫院發熱門診各報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經專家會診診斷為確診病例。 中新社

張文宏:精準防控必須做到 散發個案不應恐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張聰 上海、天津報道) 昨日,上海、天津、內蒙古相繼公布新冠確診病例情況。截至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稿,上海與天津確診的7名本土新冠確診病例均已接受隔離治療,相關密切接觸者亦接受核酸檢測。而隨茈V季到來,業內專家指出,在全球疫情的蔓延背景下,輸入性病例的風險會增加,個別散發性病例的出現不應引起恐慌,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表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依然有效,但「整體的反應體系、快速追蹤和精準防控能力,是必須做到的。」

根據國家幫楨e官方網站昨日公布,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6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9例(均在上海),本土病例7例(天津5例,上海2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內蒙古自治區則報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均為呼倫貝爾滿洲里市確診病例。目前針對此二人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及篩查排查工作已經展開。

上海2病例為夫妻 1人在醫院工作

根據上海市官方表示,上海新增的2例確診病例為夫妻關係,居住在浦東新區周浦鎮明天華城小區。目前,病例所到訪過的場所均已進行封閉管理,終末消毒。病例李某某所在工作場所浦東醫院已實行閉環管理,病例女兒就讀的學校已落實好隔離、檢測、消殺等相關措施,全部改為線上教學。

經過連夜排查,兩名病例密切接觸者86人已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採樣;已排查到篩查對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採樣,所有篩查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正在上海浦東醫院內隔離的志明說:「現在所有在醫院堶悸漱H都已經經過了核酸檢查,進行了封閉管理。」

志明20日去該醫院陪護親友,並留下過夜。他說,如今除了需要接受醫院安排的核酸檢測,還需要在院內隔離14天。

「現在醫院的氣氛也還好,因為醫護人員也很多,大家並不感到很緊張,有的醫護的親友還為他們送來了物資。」而據上海市幫楨e公布,浦東醫院日常門急診醫療服務已暫停,並將嚴格封閉式管理,已對在院的4,015名員工和患者及陪護人員進行隔離觀察,上海還將確保各項措施特別是防護措施落實到位。

同時,兩名病例所在小區,即浦東新區周浦鎮明天華城小區已被列為中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相關人員原則上不離滬,確需離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海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張文宏:再次印證冬春季風險

張文宏表示,以此次上海新增確診病例為例,與此前上海公布的另一起病例並未看到交叉點,為兩個散發的病例。

「隨茈V季的到來、全球疫情的蔓延,輸入性病例的風險會增加。這例病例的出現,再次印證冬春季風險存在,特別是物流、冷鏈相關,全國各地都會面臨這個風險。」

他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依然有效,此前疫情防控當中培養出來的壎芠葴D應當謹記;在當前背景下,不能保證後面不會再出現輸入性的、散發的和物流相關的病例,但就是整體的反應體系、快速追蹤和精準防控能力必須做到。

他並稱,此次疫情的發生不應引起恐慌,「我們在常態化防控下生活。」

天津濱海全民核檢 部分集中隔離

而根據天津疫情防控形勢需要,天津濱海新區宣布,從昨日起,利用2天至3天時間組織開展「濱城大篩查」,對全體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

天津市民方女士說:「昨晚接到核酸檢測的通知後,糾結了一晚上,畢竟孩子太小了,而且擔心現場人太多。來了之後發現比想像的情況好很多,大家都是分撥來的,沒有扎堆兒。工作人員看我抱茷臚l,主動讓我們先進來做檢測,現場秩序也非常好。」

在被劃為高風險地區的天津瞰海軒小區,住在2號樓的馬女士一家則已經被轉移到指定的集中觀察隔離點。 「雖然我們所住的樓門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但集中隔離還是對大家都負責任的做法,非常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