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團體促速立法 DQ違誓攬炒區員

2020-11-24
■「議會監察」聯同「KOL100」舉行記者會,批評攬炒派區議員利用區議員身份散播反政府文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議會監察」聯同「KOL100」舉行記者會,批評攬炒派區議員利用區議員身份散播反政府文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確立了公職人員違反誓言要承擔法律責任。「議會監察」昨日聯同「KOL100」舉行記者會,批評多名攬炒派議員利用區議員身份宣揚反政府、「港獨」,甚至逾60名攬炒派區議員因不同罪名被捕,令區議會淪為窩藏罪犯或疑犯之地。他們促請特區政府盡速立法,將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涵蓋至區議員,杜絕區議員以公帑反中亂港。

顏汶羽:議員違法影響負面

「議會監察」成員、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的決定釐清了公職人員資格的標準,而區議員亦是公職人員之一,故將宣誓要求涵蓋至區議員,是普羅市民的期望。

顏汶羽指出,現時區議會亂象頻生,攬炒派在區議會以政治凌駕民生,比如油尖旺區議會早前就動議要求拆走防止罪案發生的「天眼」系統,影響高空擲物案的防範。他並指,現時有多區區議會不問情由,無理否決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等與民政處有關的任何撥款,情況令人憂慮。

另外,議員參與違法活動亦對市民產生負面影響。顏汶羽舉例指,攬炒派觀塘區議員、中文大學舊生陳易舜日前在出席中大畢業禮時參與違法「港獨」遊行,警方亦就此進行調查。他呼籲,所有香港市民都不要再挑戰法律及中央底線。

劉佩玉:屢煽仇恨撕裂社會

「議會監察」成員、深水鶧狦陪劉佩玉則關注攬炒派區議員煽動仇恨、撕裂社會的問題。她舉出一連串例子︰深水鶧狦陪李文浩及劉家衡早前公然在其議辦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入內」告示;深水鶧狦陪甄啟榮早前在區議會要求動議釋放「12逃犯」,違反區議會條例;全體攬炒派議員都曾聯署反對香港國安法等,反映攬炒派不支持「一國兩制」,更不斷挑戰國家的底線。

招文亮:區會公帑益「自己友」

在地區工作層面,「議會監察」成員、前沙田區議員招文亮則指,今屆沙田區議會僭建所謂「與政黨及政治團體有聯繫」條款,以「公私分明」為藉口打壓非攬炒派團體,並不斷將撥款批予「自己友」,包括撥款予民主黨成員、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擔任董事的團體,涉款逾400萬元;沙田區議會早前又撥款資助與攬炒派關係密切的播「獨」組織「港語學」,該組織已從多區區議會獲得逾百萬元撥款。

陳學鋒:涉嫌詐騙選舉開支

「議會監察」召集人、中西區區議會前副主席陳學鋒指出,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及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日前涉串謀詐騙選舉開支申報被捕,是否犯法兩人「心知肚明」,而區議員負責審批公帑撥款,若明顯違反誠信,應主動辭職。

李梓敬:議辦宣「獨」涉違法

「KOL100」發起人、前深水鶧狦陪李梓敬表示,過去一年攬炒派區議員的種種言行,反映他們並非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其中,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在議辦懸掛「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沙田區議員趙柱幫在開會時使用貼有「光時」口號貼紙的電腦工作,均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的決定,盡速立法,將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對公職人員及立法會議員的宣誓要求等框架,涵蓋至區議會,就區議員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建立有效機制,並褫奪違反誓言的區議員的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