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AI專利申請量首超美成世界第一

2020-11-24
■小朋友在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中國聯通展台體驗智慧教育的應用。 新華社■小朋友在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中國聯通展台體驗智慧教育的應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11月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發布《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領先其他國家。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從過去一年全球互聯網發展的總體態勢來看,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領先其他國家,歐洲各國的互聯網實力強勁且較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互聯網發展進步顯著,其中,美國、中國、德國、英國、新加坡分列綜合排名前五。

「健康碼」助力疫情防控

從《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中可以看到,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信息惠民數字化智能化不斷提升,網絡扶貧成效顯著,「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政務服務能力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不斷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可控技術能力逐步增強,5G、操作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同時,中國網絡內容繁榮發展,網絡直播等新業態爆炸式增長,滿足疫情期間網民生活需求。截至2020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

在2020年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排名中,浙江進入全國綜合排名前五位。綜合排名前10位分別是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四川、福建、天津、重慶。

自2017年起,大會藍皮書連續四年向全球發布,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項重要理論和實踐研究成果,也是國際互聯網研究領域的一項特色品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