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海機場病例感染源為境外輸入航空集裝器

2020-11-24
■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貨運停機坪出入口,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對來往車輛進行全面檢查。  中新社■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貨運停機坪出入口,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對來往車輛進行全面檢查。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上海連續3日發現6例本土新冠確診病例。目前,上海已組成聯合流調專家隊伍,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進一步追蹤排查相關人員。上海市疾控中心11月23日透露,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11月9日發現的病例王某某與關聯病例蘭某的感染來源,可以聚焦在同時共同暴露於境外輸入的航空集裝器。

浦東機場貨運單位1人檢出陽性

截至23日晚上9時半,上海機場已對浦東機場貨運單位人員17,719人進行了核酸檢測,17,718人結果陰性,1人結果陽性。

據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介紹,11月9日,上海確診的1例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共排查並管理密切接觸者28人、密接的密接190人、一般接觸者51名,篩查病例相關人員9,617人,上述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共採集工作地、居住地等環境樣本1,428份,經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時,經安徽省疾控部門反饋,與王某某相關聯的蘭某,11月10日在安徽確診。對相關人員進行篩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由於2例病例發病前14天未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的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發熱病例,也未接觸過入境人員、機組人員、高中風險地區人員,可排除「人傳人」導致感染可能性。同時,2例病例發病前14天也未暴露於進口冷鏈食品及相關環境,排除經接觸冷鏈食品感染的可能性。

經過調查,上述2例病例曾於10月30日共同進入並清理過一個自北美地區運返回滬後的航空集裝器。該集裝器為密閉容器,內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內部環境潮濕。清理時,2人均未佩戴口罩。「如果我們把10月30日作為他們倆共同暴露的時間,那麼2例病例的發病時間符合新冠肺炎發病潛伏期。同時,經基因測序,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與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這就提示感染來源為境外輸入。」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國家和上海權威專家綜合分析研判認為:導致2例病例的感染來源可以聚焦在同時共同暴露於境外輸入的航空集裝器。

上海機場:加強入境貨物消殺

上海機場方面表示,將對貨運區一線高風險作業人員定期開展核酸檢測,並在知情自願基礎上安排高風險作業崗位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應急接種。同時加強入境貨物、貨區生產設施以及工作環境的消殺。接下來,上海還將繼續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全流程閉環管控工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