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嫦娥五號預今發射 23天後採月壤回家

2020-11-24
■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計劃於今日(24日)凌晨4時至5時擇機實施發射任務。圖為17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拍攝的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 資料圖片■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計劃於今日(24日)凌晨4時至5時擇機實施發射任務。圖為17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拍攝的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據國家航天局消息,昨日下午6時30分許,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開始加注液氧液氫低溫推進劑,計劃於今日(24日)凌晨4時至5時擇機實施發射任務。

作為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戰,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航天領域迄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此次發射將開啟嫦娥五號月球取樣之旅的第一步。大約23天後,萬眾矚目的嫦娥五號有望攜帶約2公斤的月球土壤返回祖國,再圓國人探月夢。

此次發射計劃是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今年第三次矗立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中心的發射塔架之上。

今年5月5日,長征五號B火箭首飛成功,中國載人空間站工程首戰告捷;7月23日,長征五號遙四火箭成功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創造多項紀錄的同時,也完成了長五火箭從試驗性發射向工程應用性發射的身份轉變。今日,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將托舉嫦娥五號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實施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

此次長征五號遙五火箭發射窗口時間瞄準凌晨4時至5時,這也是「胖五」(長征五號遙五火箭)首次在凌晨發射。國家航天局表示,這是在綜合考慮地月位置關係等因素基礎上,經過軌道設計選擇出的最佳發射時間。

專家:發射時間限制條件多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研究院專家表示,月球探測與火星探測一樣,都屬於深空探測。在火箭發射軌道設計上,要考慮到地月相對位置關係,因此相比通信衛星等發射任務,約束條件更多。

此次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要在滿足地球與月球位置關係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時間的約束、探測器地月轉移時間、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條件下,選擇最合適的發射時間,也就是確定火箭的發射窗口。經過綜合考慮,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在凌晨發射最有利於奔月軌道的設計。

此外,在凌晨發射,還有助於減少太陽活動對於嫦娥五號的影響。「胖五」飛向宇宙時,正好是地球把太陽光直接遮蔽住,避免有過多太陽輻射對嫦娥五號產生影響。此外,凌晨的天空雲層更少,有利於信號傳播,也更方便觀測。

將經歷十餘個飛行階段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介紹,嫦娥五號任務將經歷十餘個飛行階段。其中包括從文昌航天發射場出發奔向月球、經地月和環月飛行、在月面選定區域茬陛B完成月球樣品採集工作、經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月地轉移和再入回收等過程,將月球樣品安全送至地球、從發射入軌到返回器再入回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