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32貧縣摘帽 脫貧攻堅完成

2020-11-24
■11月2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宣布,貴州全省66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退出。圖為9月11日,貴州省紫雲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松山街道城南社區,繡娘在扶貧就業作坊繡製苗妓ㄚ~。  中新社■11月2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宣布,貴州全省66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退出。圖為9月11日,貴州省紫雲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松山街道城南社區,繡娘在扶貧就業作坊繡製苗妓ㄚ~。 中新社

國務院扶貧辦:積極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貴州省23日宣布該省最後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不僅標誌荈Q州省66個貧困縣實現整體脫貧,也標誌荌穈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關於任務完成後的工作,國務院扶貧辦提出,將設立過渡期,並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同時,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從攻堅期的超常規舉措向常態幫扶轉變,積極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據貴州省扶貧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建介紹,該省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達到中國國家貧困縣退出標準,符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退出質量經得起檢驗,退出結果社會和民眾認可,呈現出「脫貧民眾收入有保障」「貧困民眾『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摘帽得到社會普遍認可」的特點。

貴州最後9縣脫貧

截至目前,上述9個貧困縣受訪建檔立卡脫貧戶人均純收入平均為11,487.39元(人民幣,下同),比2020年脫貧標準高7,487.39元,比貴州全省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9,925.38元高1,562.01元。

貧困發生率降至0.6%

據悉,國務院扶貧辦於2014年底公布全國832個貧困縣名單,涉及22個省區市。其中,貧困縣覆蓋率最高的是西藏,全區74個縣都是貧困縣。當時,全國貧困縣的面積總和佔中國國土面積一半,全國大約每三個縣中就有一個貧困縣,完全沒有貧困縣的省份只有9個。

自2016年起,貧困縣逐漸脫貧,退出數量在2019年達到峰值。貧困人口數量也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至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今年初,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對2019年底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實施掛牌督戰。截至23日,這52個縣全部脫貧摘帽。

脫貧標準:收入「兩不愁」「三保障」

那麼達到什麼樣的標準才算脫貧?對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曾表示,中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一二三」。「一」就是一個收入,是基本標準,但不是唯一標準,還有「兩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以及「三保障」--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針對目前貧困人口的收入問題,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日前表示,從上半年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情況看,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目前所有貧困人口的收入水平都超過了脫貧標準。我們完全能實現『一超過(即指家庭當年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目標。」

對於脫貧之後的問題,劉永富曾表示,將由解決絕對貧困轉向緩解相對貧困,要降低發展差距,防止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扶貧工作還會繼續做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